作家阿来:好书要看它的持久力 好书的标准很简单

2018年12月12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最新一期的文化节目《一本好书》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的代表作《尘埃落定》被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给观众。演员喻恩泰演绎既愚钝又聪明的土司家二少爷,舞台经验丰富的徐帆变身“傻儿子”的母亲,再现了这本经典史诗的魅力。

  这部1998年出版的作品,常销20年依然闪耀荧屏,彰显了经典的生命力。12月11日,《尘埃落定》作者、著名作家阿来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有创造的改编是最好的

  《尘埃落定》早在多年前就曾被改编成电视剧,此后又陆续有川剧版、歌剧版,不过这次是第一次以话剧形式搬上舞台。对于改编,阿来的态度是:“我不会对二度创作表示什么意见,正是不一样才产生新的意思。如果改编都和小说一样,那改编就没价值了。因为每一个改编都有自己的发现和创造,这是最好的价值。”

  如今,《尘埃落定》已畅销20年。阿来回忆:“刚出来时,就在畅销书排行榜上,跟另外的两三本书交替领跑。当时有媒体问时,我说,重要的书是它的持久力,跟《尘埃落定》在一起领跑的书,明年,至多后年它们就不在了。而且这个不在,可能是永远不在。但是我相信我的书,十年以后你们去书店,它还在比较重要的地方。”

  《尘埃落定》中的“二少爷”让读者印象深刻,阿来希望自己身上有一些他那种特质:“就是好像被别人看成有点儿傻,其实就是不那么世俗。但是他有一种能够直觉地把握未来,直觉地判断事物重要性的能力。”

  把每一本书都写好

  写作会不会厌倦?“不会!”阿来的回答很干脆。

  他坦言,从写作两三年以后,就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一辈子都做,保持充分的热情去做的一件事情。其实,除了写作以外,阿来干过至少六七种不同的工作,“确实感到相当熟悉这个工作以后,就会产生一种倦怠,慢慢它就不提供我所需要的那种新意。但写作不会,每写一本新的书它都打开一个新的领域,需要新的想象、新的感受。”

  2018年,阿来的中篇小说《蘑菇圈》获得了鲁迅文学奖,他也成为四川文学首个茅奖、鲁奖“双冠王”。

  “奖项,意味着某种来自社会的承认吧。畅销,可能也是另外一种来自于市场的承认。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谈文学,主要在谈这个作家得了什么奖,谈他一年挣多少钱。我还是更喜欢大家来谈书的本身,因为也有好书可能没有得奖、没有挣到钱。”阿来说。

  走过了几十年写作路,阿来现在唯一的想法是把每一本书都写好,“只有运气好的时候,它可能会得奖,会多卖一些钱,我们唯一可以操纵的就是所写的书的那个品质,以及写书时那种虔诚的态度”。

  阿来的许多作品都是以他从小熟悉的藏区为题材,故乡与文学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他说:“文学总是要写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所以迄今为止,当然我一直在书写青藏高原上每片土地。但是这个故乡也是越来越大的,就是过去是那个村,后来是那个县,现在可能变成了更大的一个区域。”

  好书的标准很简单

  谈到什么是好书,阿来的标准很简单:就是那些被文学史、思想史确定为经典的作品,这些作品经过实践淘洗,显示出思想、精神、审美的价值。

  阿来也透露了自己的阅读喜好,“无非两类,一类是文史哲经典;另一类则是和自己正在写作的题材有关系,需要读很多材料”。

  一直以来,阿来并不太愿意给人推荐书,在他看来,读书有两个乐趣,一个是读,一个是寻找,找书也是一个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

  在提倡阅读经典的时代,实用、消遣类图书却最为流行。对于这种现象,阿来说:“我们就只活这几十年时间,还要掐头去尾,前面不懂读,再老又读不动。读得动的时间这么宝贵,还是读一点更经典、更有价值的东西吧,在我想来是这样。这么宝贵的几十年时间,我们还拿来消遣,哎哟,有点儿可惜是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