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世锦赛傅园慧再出局 洪荒少女为何失去洪荒之力?

2018年12月12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2日电(邢蕊)“洪荒少女”傅园慧在2018年好像失去了洪荒之力。12月11日在杭州开打的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傅园慧在自己的主项100米仰泳的半决赛中失利,遗憾错过了该项目的决赛。

  赛后接受采访时,平日里爱笑的“表情包”脸上写满了不甘:“我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因为出发跳滑了。比赛之前也发生了一点情况,泳帽不合格,也稍微有点分神。”

  昨天在女子100米仰泳的预赛中,傅园慧排在小组第四,以总成绩第11位进入到半决赛。但是到了半决赛中,她的表现平平,仅以57秒83的成绩获得了小组第六,无缘决赛。

  本届短池世锦赛,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没有参加任何单项的比赛,此种情况下,傅园慧,王简嘉禾等流量小花无疑成为了人气代表。她们的出场总能引发现场观众的疯狂助威与呐喊,她们的竞技状态自然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不过回看这一年,曾经的“洪荒少女”早已不再像当初那样所向披靡。

  今年年初,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傅园慧在200米仰泳预赛中爆冷出局。不知是一时冲动还是早有准备,结束比赛的傅园慧竟然对现场的媒体表示,如果不能入围亚运会阵容,或将选择退役。

  好在两天后50米仰泳的比赛中,傅园慧还是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以27.16秒获得冠军,成功拿到了亚运会的门票,她的退役风波也就此告一段落。

  不过好景不长,雅加达亚运会上,如愿随行的傅园慧再度失利。50米仰泳决赛中,她输给了自己的队友刘湘,主项100米仰泳的比赛中,她连奖牌都没能拿到,仅仅获得了第四的成绩。要知道上一届亚运会,傅园慧可是这两个项目的霸主。而此番再战,傅园慧彻底陷入了迷失的状态。

  其实傅园慧的滑坡早已有迹可循,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堪称是她职业生涯中的滑铁卢,以0.01秒错失50米仰泳冠军之后,傅园慧就开始走下坡路。直到今年的亚运会,被寄予厚望的她仅以一枚银牌收官。这让追随她多年的粉丝不禁感到疑惑:曾经拥有洪荒之力的少女去哪了?为何成绩下滑如此之快?

  其实1996年出生的傅园慧虽然只有22岁,但她在游泳队早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就算真有洪荒之力也经不住伤病的困扰和岁月的侵袭。傅园慧自幼患有哮喘,常年来都在服用药物坚持训练和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其它方面的伤病也随之而来。

  早在今年三月份,傅园慧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透露,自己不吃止疼药就无法进行训练。更为严重的是,左肩的肩伤让她不得不改变原有的技术特点:“我以前左手是主要发力手,左手受伤以后技术也变了,就很难去游了。”傅园慧曾经这样对媒体说道。

  状态下滑,经历低谷,几乎是每个运动员都绕不开的问题。如今“风水轮流转”,到了傅园慧的头上,她则显得更为豁达和乐观。早在亚运会开幕前,她就表示过,虽然自己的状态还未恢复到百分之百,但还是要尽力超越自己,为团队做一点贡献。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淡然的心态,虽然成绩屡次不佳,但是她依旧将目标放在了东京奥运会上。

  现在距离最后的大考还有两年的时间,摆在傅园慧面前的问题也还有不少,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恢复好身体是值得她思考的问题。至于“洪荒之力”还会不会在她身上重现,她还能否出现在东京的舞台上,现在看来一切都是谜团。(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