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八朵金花”走进国博 每天为5万余名观众讲解改革巨变

2018年12月13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2月11日,大河网记者赶赴北京国家博物馆见证《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展览现场,穿梭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人流中身穿红色制服的讲解员们吸睛无数。在她们中间,有8名来自河南的姑娘,靓丽的外形和专业的讲解水平让她们获赞无数。>>点击查看视频直播回放

11

  ▲来自河南的“八朵金花”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8名解说员来自郑州二七纪念馆、安阳文字博物馆、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等单位,她们10月8日就抵京接受培训。在展览现场,她们每天要站上近12个小时,到晚上7点等观众都散了才能休息。

  来自焦裕禄纪念园的樊静哲告诉大河网记者,她们每天大约要为5万余名观众进行讲解,而参观人多时能达到6万余人。

22

  ▲排练学习成为筹备期每天必做的功课 

  来自郑州二七纪念馆的石琳,负责讲解的是第四展区“历史巨变”,在展览筹备期间,石琳需要短时间内背记上万字的讲解词,还需要结合展板,进行讲解线路的层层推演。

  “作为一名河南籍的讲解员,特别荣幸能参加本次国家级的大型展览。”石琳说,她负责的展区中有很多河南元素出现,比如大美中国长廊中展示了24小时延时拍摄的中部崛起——郑州东站的场景。

  “每次与观众讲解时,我都要介绍——这是我的家乡,一种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在这里与观众一同感受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快起来的中国速度、高起来的城乡面貌、亮起来的城乡夜景、美起来的人民生活、大起来的综合成就。”

  “当你开口讲解,需比版面更有温度。”来自郑州园博园的张山河说,能够参加本次“伟大的变革”讲解是一次特别珍贵的学习经历。

  “前期培训让我学习到了关于讲解的正确手势。我们用一周时间背会了8000字的讲解词,经过无数次推演直到开幕,我深刻体会到,想要呈现给观众更好的讲解,就必须在前期储备大量的知识。不仅如此,在讲解词之外,还要认真熟悉讲解版面的内容,及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样当你开口讲解,才会更有内容,更有真情!”

  如何看待这次展览?来听听八位河南姑娘的心里话

111

  

  郑州二七纪念馆 石琳

  作为一名河南籍的讲解员,特别荣幸能参加本次国家级的大型展览。我负责讲解的是第四展区“历史巨变”,这个展区中有很多河南元素,比如大美中国长廊中展示了24小时延时拍摄的中部崛起——郑州东站的场景。每次与观众讲解的时候,我都要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家乡,一种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在这里与观众一同感受着改革开放40年来,快起来的中国速度、靓起来的城乡面貌、美起来的人民生活。

777

  

  郑州二七纪念馆 高梦迪

  在我负责讲解的展厅中,有一个体现改革开放的票证展柜,里面有带郑州二七纪念塔标识的布票、河南舞阳市的粮票,以此对比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民生巨变。作为郑州二七纪念馆的讲解员,每次讲到这里,都有一种自豪感。身为改革开放的年轻参与者,能够真切见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日益增强,相信中部崛起指日可待,祝福家乡河南!

888

  

  郑州博物馆 何流岩

  非常幸运能参与这次国家级的大型展览活动,充实、丰富、获益匪浅。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身为90后,并没有特别全面深刻的感知。但是经历了这次的展览,让我通过展板、模型、实物、互动媒体等多种形式,从各个方面深层次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从开展以来,接待了不同地区不同身份的观众,也让自己的讲解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222

  

  郑州园博园 张山河

  “当你开口讲解,需比版面更有温度。”

  能够参加本次“伟大的变革”讲解,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特别珍贵的学习经历。前期培训让我学习到了关于讲解的正确手势。我们用一周时间背会了8千字的讲解词,经过无数次推演直到开幕,我深刻体会到想要呈现给观众更好的讲解,就必须在前期自己储备大量的知识。不仅如此,在讲解词之外,还要认真熟悉讲解版面的内容,及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样当你开口讲解,才会更有内容,更有真情!

333

  

  开封博物馆 祁梦

  “能够代表开封文博人,参与到这样一次回顾和见证历史的国家级大型展览中,我感到非常幸运和骄傲,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讲解和服务工作做好,圆满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出彩中原、出彩开封华丽绽放在全国观众面前。

555

  

  焦裕禄纪念馆 樊静哲

  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讲解任务,这是一个汇集全国各地优秀讲解员的平台,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本次展览中焦裕禄精神的身影随处可见,身为一名焦裕禄纪念馆的讲解员,每当我讲到这些内容的时候,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讲解改革开放成就的同时,也能把焦裕禄精神宣传到世界各地。作为焦裕禄精神的传播者和守护者,我会带着焦爷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路向前,用真诚和专业的讲解感染每一位听众,为自己和本次展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444

  

  鹤壁市博物馆 赵若冰

  参加此次大型展览的讲解工作,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与回忆。这其中的使命感,自豪感,我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吧。我负责讲解第一展区“伟大的变革”和第二展区“壮美篇章”,通过大事要事喜事,场景美景图景,向观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历史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有一次接待观众,一位中年男子带着年迈的父母在认真的听讲解。于是我放慢了语速和脚步,转变讲解方式,与他们进行对话沟通。老爷爷说:“我们的国家走改革开放这条路啊,走对了!你们这一代人的幸福,真的要感谢国家啊。”讲解的整个过程就像是在聊家常,亲切而又自然。我常想,我是多么幸运,成为这90名讲解员中的一员,不管我们是否经历那个年代,我们都在这里停下脚步,收获感人至深的力量。

666

  

  中国文字博物馆 徐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己感到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的讲解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觉得能向更多的观众讲述我们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种发展历程,让观众朋友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那种由衷的自豪感,是自己的工作经历中具有特别意义的一次讲解任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