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工会界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小记

2018年12月12日09:32

来源:中国网

“您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于嘉祥,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好的,您慢慢说,这些意见我都会逐一记录下来。”于嘉祥委员一手扶了扶耳麦,另一只手中紧握的笔一直没有停。他的身后,胡淑彦委员刚接完一通热线,正要喝口水,急促的电话铃声又接进来了,她下意识地放下杯子,接通电话。

环顾整个北京职工服务中心12351热线大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热线这头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们,人人忙于紧张地埋头接听,耐心而热情。

12月4日、5日,北京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第13个年头与北京市民见面,两天时间里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委员近40人次值守“12351”热线,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北京市政协这个坚持举办的政协委员接听职工群众热线活动,已经成为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政协委员了解群众心声,帮助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重要渠道之一。

“这样直接听听职工群众的心里话,非常有感触。”北京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建新委员说,我们接听的这些看似个性的问题,通过整理和分析就会发现,职工们反映的问题都是社会问题的一部分,是一个时代的烙印。针对这些社情民意,我们会再专门展开深入调研,形成委员提案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或将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意见建议带到市政协全会进行交流协商。

记者了解,仅以去年为例,2017年“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活动结束后,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对职工群众来电逐一进行了认真梳理,很多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提案之中。十三届一次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工会界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44件,集体提案2件。其中,“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提案”“关于加快完成《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立法项目提案”被确定为2018年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委员们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等方式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经承办单位积极办复,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如今,“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活动,在委员们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中,逐渐成为北京市政协为全会召开做准备的品牌活动。正如委员们所言,接听热线只是方式和手段,活动的落脚点在于理顺情绪并且推动反馈和解决问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在接听现场表示,一条“热线”既倾听了群众诉求,又提高了委员履职能力,是帮助有关部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生动实践。未来将会在传承中继续创新,进一步完善热线反馈机制,让热线活动与委员履职更加紧密地融合起来。

据悉,此次“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活动,两天时间内共接听热线电话100多个,反映问题涉及侵权、工资、医疗、交通、住房、养老金、工伤、取暖费等百姓关心的话题,其中问题比较集中的是住房以及养老金、取暖费问题。北京市政协社法委后续将按惯例把反馈问题梳理后进行分析整理,进一步多渠道转化推动落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