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化身“老娘舅” 庆元黄田镇司法所所长吴思远7年扎根山区

2018年12月12日10: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吴丽萍)“思远,最近我要来趟县城,到时去你办公室看看。”“吴所长,工作不要太拼,记得保重身体!”尽管被临时借调到县司法局工作3个多月了,但庆元县黄田镇司法所所长吴思远,还是经常接到不少来自镇里的问候电话或微信留言。

  一位来自偏远山区的基层司法干部,一位话语不多、看上去有点“酷”的中年男子,为何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弦,得到他们的由衷尊敬?“因为他对我们黄田人的帮助有很多,对于全镇司法工作的推进有目共睹。”这是记者在采访期间常听到的答案。

  黄田镇坐落于庆元西北部,再往西便到了福建省松溪县。2011年,当时36岁的吴思远从部队转业回乡、面临安置问题时,组织上了解到他刚刚成婚、家有瘫痪在床近20年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本想把他安排进县城机关单位,他却主动要求到基层农村工作。这一待,就是整整7年。

  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安置帮教,是基层司法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也是吴思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此倾注大量情感和心血的工作内容。

  今年3月的一天,黄田镇司法所接到求助电话。原来,曾因犯盗窃、诈骗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的吴某前一个月刑满释放,回到庆元老家,但47岁的他找不到工作,还时常被亲朋邻里用异样眼光看待,一时间陷入迷茫。

  吴思远了解情况后,一边和心理咨询师陈超慧一次次到吴某家中走访,对他进行开导和安抚,一边联系一位正在办企业的社区服刑人员,介绍吴某到其企业就业,成为车间工人。在最近一次上门走访时,吴思远欣喜地发现,吴某的生活和工作已逐步走向正轨,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机动车驾驶,脸上也重现阳光、自信的笑容。

  身在基层司法所,时常要参与调解各种与土地、林地有关的矛盾纠纷,而吴思远原本在部队学的是航空军械维修工程,对于如何调解可谓“一窍不通”。为此,从进入司法所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刻苦钻研,学习法律知识,同时积极上门开展调解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依法办事、以理服人的调解能手。

  7年来,吴思远带领司法所全体干警跑遍全镇27个行政村、70余个自然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2.8%;同时,帮助失足青年重获新生,给刑满释放人员送去希望,为农民工讨要工钱,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始终保持不辞辛劳、甘于奉献、公平正义的“老兵”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他先后荣获“最美浙江人”“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

  “乡镇司法所长是我的岗位,维护稳定是我的职责。只要我做的工作能够得到乡亲们认可,我就觉得自己腿没白跑、话没白说、心思没白费,愿将一生都奉献给人民司法事业。”他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