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转型

2018年12月12日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新疆克拉玛依: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转型

  中新社新疆克拉玛依12月12日电 题:新疆克拉玛依: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转型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63年前,新疆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首个大油田的诞生,并由此孕育出克拉玛依这座以石油工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城市。克拉玛依目前已具备超过1300万吨当量的油气生产能力、1600万吨的炼油能力,工业增加值占克拉玛依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七成以上。

  但是,这里曾经气候恶劣,极度干旱缺水,植被稀疏。

  “我来的时候,白碱滩没有一棵树。”今年87岁的王延明生活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30多年前和工友们在“遍地是茫茫盐碱”的戈壁荒滩上种树,“最初的打算是要留住人,当时环境恶劣,风特别大,都能吹着小石头乱跑,打在人身上特别疼”。

  白碱滩区农林水牧局局长王天德说:“是像王延明老人一样的一批人,将白碱滩的绿化事业做起来。多年来,白碱滩区政府采用节水灌溉、滴灌等模式,在围绕白碱滩区的戈壁滩上种树,进行生态恢复,目前大约1.1万亩的生态林带将白碱滩区与戈壁滩隔离开。”

  得益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截至2017年底,克拉玛依市绿地面积已逾11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63平方米。现如今,克拉玛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场景,只留在王延明等第一批植树人的记忆中。

  改革开放后,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不仅较早地认识到推进石油产业发展与改善生态环境互为促进,还意识到如果过度依赖石油资源发展,竭泽而渔,克拉玛依将因石油而竭。

  克拉玛依走上创新之路,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步伐,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信息等低能耗新兴产业。2013年,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开园奠基。该园是新疆“天山云谷”计划的核心基地,也是新疆目前批准的唯一云计算产业园区。2014年,园区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项目。

  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孔峰告诉记者,园区先后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建成并相继投用,设计规模2万个机柜,目前已建成9000个,数据中心规模和能力位居中国西北省区前列,并具备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提供云服务的能力。(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