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迷上打陀螺 致肩袖损伤

2018年12月12日16:11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娭毑迷上打陀螺 致肩袖损伤

  提醒:老人运动要量力而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石荣 柴志勇)近年来,玩陀螺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然而,打陀螺的健康风险也需要引起重视。昨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了解到,长沙67岁的杨娭毑就因为打陀螺引发肩袖损伤,连筷子都握不住了。

  去年6月,杨娭毑在同伴的鼓励下开始玩陀螺。她买了一个3公斤重的陀螺,几乎每天都会玩一两个小时。不料,今年8月以来,杨娭毑的右肩部开始出现疼痛,特别是提东西、活动后痛感加重。但她一直忍着,偶尔还会去打下陀螺。然而,最近一个月,杨娭毑的右肩部问题愈发严重,即使不用力、不活动也会痛,甚至几次吃饭时痛得筷子都掉了。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医生确诊老人为肩袖损伤。该科主任李宝军主任医师表示,肩袖损伤可以是急性创伤造成的,如跌倒、投掷、过头挥球拍、上肢牵拉、突然用力等,也可由于反复的劳损引起。杨娭毑的年纪大,肩袖本来质地变脆且有所退变,打陀螺属于大幅度过肩、反复运动,而且选择的陀螺重量大,需要用力多,从而诱发了肩袖损伤。

  “中老年人打陀螺容易造成肩部损伤,大家应量力而行,如果出现肩部不适,要及时就医。病程早期可以采取非手术治疗。”李宝军提醒,爱好羽毛球、网球、游泳等过肩反复运动的人群,在运动过程中也要注意肩部休息,并加强侧肩部肌肉的锻炼,预防肩袖损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