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健康10年未做体检 男子突发肝脓肿

2018年12月12日15:2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一向认为身体健康,十年来没有做过一次体检。近日,汉阳七里庙刘洋阳先生突发腹痛,到医院竟检查出糖尿病合并肝脓肿,还险些出意外。

  刘洋阳先生今年63岁,因身体健壮,近十年来一直没做过任何体检。前些天,他早上起床后突然感到头晕、乏力、畏寒,食欲不振。12月7日,刘先生又出现持续性右上腹隐痛,他在家人陪伴下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外科主治医师王子明检查发现,刘先生白细胞超出正常值水平,尿糖2+,有糖尿病的可能,肝胆胰脏彩超显示肝右叶有鸡蛋大小囊性病变,高度怀疑肝脓肿。收治入院后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合并细菌性肝脓肿。

  入院两天,经规范治疗,刘先生腹痛症状无明显缓解,开始反复寒颤、高烧,体温最高达39.8℃。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其肝右叶脓肿已经迅速增大到直径10厘米左右,若不及时手术治疗,随时可能因脓肿破裂感染腹腔,引发脓毒血症。经腹腔镜肝脓肿引流术,刘先生腹痛减轻,高烧渐退,恢复良好。

  王子明医师介绍,细菌性肝脓肿是糖尿病较少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合并细菌性肝脓肿,可能会引起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等,如果治疗不积极,死亡率可高达10%~30%。老年群体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人群,应定期到医院相关专科复诊,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