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文明·豫出彩②|文明城市创建,河南这些亮点为何能影响全国?

2018年12月15日18:0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1市县上榜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位于前列;洛阳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为数不多蝉联3届的城市;舞阳农民画入选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成为不少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一系列闪光成绩只是河南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个缩影。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河南为何有这么多亮点影响全国?近日,两位长期扎根文明城市创建一线的代表——洛阳市文明办副主任蔡育宗、漯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他们的故事或许能为我们解开疑惑。

  洛阳市文明办副主任蔡育宗

  城市更有颜值——

  天蓝水清景怡人,文明城市创建引百姓纷纷点赞

  每次出去开会,听到熟悉的朋友称赞洛阳城市变化大时,蔡育宗都倍感骄傲。这不仅是百姓对他个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洛阳文明城市创建的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洛阳的文明城市创建正是紧紧围绕这一出发点,数十年如一日,才换来了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

  "2011年,洛阳市第一次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时,大家听到消息,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回忆当时情景,蔡育宗仍有些激动,"洛阳1998年就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2002年、2005年先后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最终在2011年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并一直保持至今。"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也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蔡育宗说,当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里成立了创建指挥部,书记、市长挂帅指导,任务细分到各个部门,千斤重担大家一起挑,放弃节假日工作几乎成为常态。

  路更平、街更净、天更蓝、水更清……如今,每每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蔡育宗都有说不出的自豪感。洛阳,这座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千年古都,也正因为文明城市创建而焕发出更加耀眼夺目的魅力。

  不仅仅是在洛阳,在整个河南,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一大批影响百姓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百姓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方便、舒心、美好。

  漯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

  城市更有气质——

  润物细无声,公益广告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文明城市建设要颜值更要有气质,而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无疑是城市气质的最好代言。

  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里,一群鸭子自由穿行,鸭子与水稻和谐共栖。岸边,男主人吹着欢快的唢呐,身旁来自城市的女主人静静聆听,脚下的宠物狗仿佛也沉醉在这美妙旋律之中。

  直播间里,一幅名为《中国日子呱呱叫》的舞阳农民画,画风质朴、清新,不仅传递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凝聚了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幅画也入选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先后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上刊登。

  不仅仅是这一幅,舞阳县30多个画家的200多幅画作,也通过"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全国性公益广告征集活动,频频在主流媒体上大篇幅刊出。

  提起舞阳农民画这个网红产品,李天亮最有发言权:"发轫于1958年的舞阳农民画,内容与时俱进,它不仅描绘了民间习俗,还讴歌了现代生活,展现了农村新时代的新面貌、新变化。"

  舞阳农民画的爆红,在李天亮看来,不止是因为它随处可见的高曝光率,更是因为它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言行,提升着人们的涵养。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先后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的价值观"公益广告20多万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公益广告在不断提高中原儿女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气质。

  访谈结束,蔡育宗、李天亮仍意犹未尽,他们互相交流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心得体会。也许正是这份责任和使命,才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丽。(康世甫 安艳鸽 朱丽文/文  范昭 牧堃 王怡潇

杨鑫阳 李昊阳 李冉冉/拍摄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豫文明11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