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糖画制作非遗传承人:小时候苦 没磨灭我对生活的向往

2018年12月12日14:20

来源:重庆晚报

  33岁糖画制作非遗传承人

  “小时候苦,没磨灭我对生活的向往”

  ▲糖画《吉庆有余》

  很多女孩的梦里,都曾有过一双希望心爱人给她穿上的水晶鞋。33岁的李梅也不例外,可她厉害的是,能用糖画形式,把梦中的水晶鞋做成真实的高跟鞋,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从17岁挑上糖画箱子讨生活,李梅的糖画,不再是小朋友们吃着玩的糖关刀,而是摆放在艺术馆供人欣赏的艺术品。

  上周五,带着作品参加了重庆市非遗项目展示的李梅,回到渝北区龙兴古镇家里,接受了记者采访。

  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李梅对糖画情有独钟

  “我喜欢看到别人脸上的笑容”

  33岁的李梅,是渝北区糖画制作非遗传承人,年纪轻轻为何与古老的糖画结缘?

  小时候的李梅,家里农活很重,十一二岁的她,要扛几十斤一袋的饲料回家。她的家距离学校7公里多,每天来回要走15公里路。“为此,很多人辍学了,我念到初一也放弃了。”李梅说,这是她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14岁的李梅找不到工作,只能拎着擦皮鞋的箱子上街给人擦皮鞋。“擦一双皮鞋5毛,干一天哪怕喊破喉咙,挣的也不过几块钱。”

  父母心疼女儿,让她跟镇上的裁缝学手艺,半年时间就出师了,在村里开一家裁缝铺。这段经历,给她以后的糖画创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爷爷会糖画手艺,在李梅眼里,爷爷做的糖画给村里的小朋友带来很多欢乐。“也许是我小时候吃苦太多,我喜欢看到别人脸上的笑容。”李梅说,17岁那年,她开始向爷爷学糖画,一边当裁缝一边卖糖画,小朋友支付两毛钱就能转个金鱼、兔子、龙、凤、桃子……

  ▲糖画《康乃馨》

  “能不能做立体糖画呢”

  传统做糖画的材料有3种:白糖、红糖和冰糖,前面两种糖的火候不好控制,一旦火大了,就容易变成黑乎乎的,“没卖相,就没得人买,用冰糖做又太贵了。”李梅说,爷爷提议,自做麦芽糖,干净又卫生,颜色好看,口感也好。

  做麦芽糖,用小麦还是燕麦呢?李梅不断做实验,“对比结果显示,小麦适合做麦芽糖。”有了这种农村常见的原材料,生意更好了。

  传统糖画,只能做平面的——用勺子舀一勺糖,在沾满色拉油的大理石板上勾画。一天,做好麦芽糖的李梅顺手掐了一坨糖,搓成圆球,用剪刀剪了几下,看起来像一朵花。“我就想,能不能做立体糖画呢?”

  探索阶段,她用金黄色麦芽糖做立体图案,花朵、动物等各种各样的糖,在她手中变成各种各样形状,慢慢地,她开始不满足于单调颜色,胭脂萝卜的红色、菠菜的绿色等蔬菜颜色,通过熬水方式加入糖里,让糖画变出她想要的颜色。

  李梅演示了制作立体糖画的各种手艺。

  剪:原料是一块白色麦芽糖,加热融化后迅速起锅,双手搓成椭圆形;用剪刀从顶部剪开,轻轻拉起,变成耳朵;在椭圆形底部用剪刀剪4下,变出4条腿,捏成跪的形状;最后剪出尾巴——一只玉兔做成了。

  吹:原料同样是一块融化的白色麦芽糖,捏好,像包汤圆那样;不停地挤压,把气一点一点吹进糖团里,糖团变大、变白、透明;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捏腿、耳朵、嘴巴,再做一个红色拱嘴,把两个鼻孔与身子贴合——一只可爱小猪。李梅不喜欢用嘴吹糖画,她觉得这样做不卫生。一次,看到女儿玩玩偶,玩偶捏一下就能发出叫声,出声位置有空气排出。“我在网上买来一些管子,把女儿的玩偶改造成了小型气筒,代替用嘴吹。”

  捏:选一小块红色麦芽糖,搓好以后,扯一块,拉成长条叶子形状,整体变成透明红色花瓣;把花瓣一瓣一瓣围着棍子捏好,又用绿色的糖拉扯出叶子——看上去,这朵百合花和工艺品店卖的一样好看。

  最难做的是紫色水晶高跟鞋

  李梅的展示柜里,放着许多经历无数次失败后做成的作品。

  ▲糖画《紫色水晶高跟鞋》

  “你看这个《吉庆有余》,展示的其实是鱼跃龙门那一瞬间的感觉,包括鱼嘴巴吐水,跃起来之后身边的浪花等,都需要通过作品形式去展现。”李梅说,做成品不是最难的,难的是每个部位的粘贴。“你看,鱼要立起来,就要粘贴在底座上。浪花要活起来,就要粘贴在鱼身上。”如果在制作时鼻子痒痒了、走了神或者有点儿心浮气躁,粘贴就会失败,导致整个作品成为废品。

  最难做的是紫色水晶高跟鞋。这只看起来就像童话故事里才有的高跟鞋,看起来让人欲罢不能,流线型的跟型设计、主体部分和根部颜色的渐变、鞋跟尾部亮如水晶的点缀等,很难让人想象,都是用一种颜色的麦芽糖,通过不同厚度、不同制作工艺做出来的。

  还有一件作品,一条藤上结满葫芦,一只七星瓢虫趴在上面小憩。这条藤是怎么做出来的?李梅拿来一根筷子,取出一点糖,扯成线,迅速在筷子上缠绕。“用棍子作为缠绕中心,趁糖热时尽快定型。”

  ▲糖画《厚德载物》

  天鹅之吻、水晶舞梦……一个个童话故事,在李梅手里变成巧夺天工的作品。

  “小时候苦,没磨灭我对生活的向往。你看,这双水晶鞋、这条鱼……不就是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吗?”李梅说。

  记者手记

  美好世界从你的双手开始

  李梅是一位面容姣好的女子,岁月几乎在她的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喜欢笑、有梦想、有希望,采访她是一件快乐的事。

  在外人看来,糖画是一门比较落寞的手艺,毕竟生活越来越好,谁又稀罕呢?可是,在孩子们的世界里,糖画就像魔术一样,让单一色调的糖变得丰富多彩。孩子眼里糖画转盘上看起来神圣的一转,停在哪里就是哪里,不管你喜不喜欢,拿到手里很快变成让人开心的法宝。

  我想,生活,固然有许多苦难没法迈过去,但美好世界值得我们用双手去改变和创造。就像李梅,她从事的可能是一些人看起来不太起眼的工作,她却将这份工作的甜蜜,浸润着诗和远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