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揭晓,河南作家鱼禾荣获散文奖

2018年12月12日23: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12月12日晚,“弄潮杯”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在浙江杭州揭晓,河南作家鱼禾凭借《界限》荣获散文奖。

  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的授奖词为:鱼禾为人爽朗豪放,为文却纠结犹疑。纠结和犹疑非无定见和高论,而是对世界怀抱步步惊心的求索。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每一个结论于她都事关重大,她必须把自己置入其中寻出到深浅,方才笃定地下笔。《界限》亦如此。她从一己的日常入手,探讨了自我、个体与他人,乃至网络时代人与物的虚虚实实的界限。因为立意高昂,逻辑又森严恳切,《界限》让我们清醒地看到了生活中那些习焉不察的界域。

  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全部获奖名单为:

  长篇小说奖:笛安、李凤群

  中篇小说奖:季宇、林森

  短篇小说奖:薛舒、裘山山

  散文奖:鱼禾、汪民安

  诗歌奖:臧棣、张远伦

  非虚构作品奖:欧阳黔森、李彦

  特殊文体奖:蒋一谈

  翻译奖:[英国]陶丽萍(Poppy Toland)

  [奥地利]维马丁(Martin Winter)

  海外影响力奖:麦家

  2018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特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徐怀中、王蒙、蒋子龙、刘心武获特别贡献奖。他们以各自代表作捕捉社会发展节点,成为当代原创力量中的醒目坐标。改革开放带来国外文学理论和艺术创新,拓宽了一代作家的视野、丰富了创作手段;另一方面,历史巨变将广大作家带到了更丰富复杂的现实生活面前。

  据悉,“弄潮杯”2018年度人民文学年度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江干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评选奖励2018年度刊发在《人民文学》杂志上的优秀长篇、中篇、短篇小说,优秀散文、诗歌、非虚构与特殊文体作品,和本年度为《人民文学》九个语种的外文版《路灯》做出贡献的优秀翻译家,以及在本年度内因作品译介在海外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中国作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