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宣布“灾”当选日本2018年度汉字

2018年12月13日05:46

来源:新华社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2日宣布,“灾”当选为2018年度汉字,反映日本今年遭受洪水、地震、台风等多次自然灾害。

  在西南部京都市清水寺举行的发布仪式上,清水寺住持、书法家森清范在一张白板上用毛笔写下一个大大的“灾”字。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说,许多日本人今年经历一系列自然灾害,“如地震、暴雨、台风和高温天气”。

  今年夏天,一场“前所未有”的热浪侵袭日本,持续高温天气导致超过150人死亡,超过8万人到医院就诊。

  9月4日,一场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在关西地区造成至少11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位于大阪府的关西国际机场关闭数日。

  台风掠境后两天,北海道发生6.7级地震,40多人遇难,将近700人受伤。由于断电和航站楼受损,札幌市新千岁机场同样一度关闭。

  天灾给日本经济造成困难,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出口额9月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下降。

  北海道北部灾区一名现年42岁的女子说,“灾”字当选年度汉字“提醒我自然灾害多么恐怖。地震后立刻断电,我第一次在停电情况下生活了好几天”。

  日本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始于1995年,由民众投票产生,定于每年12月发布最能反映当年社会热点、世态民情的汉字。比如,1995年发生阪神大地震和东京地铁奥姆真理教毒气袭击,年度汉字为“震”;1997年许多金融机构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倒闭,年度汉字为“倒”。

  2018年度汉字从大约19.3万张选票中选出,“灾”字获得大约2.1万张选票。这是“灾”字第二次当选年度汉字。上一次是2004年,日本遭遇强台风“蝎虎”袭击,新 县中越地区发生6.8级地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