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些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 协调4个部门仍未清走

2018年12月13日07:2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二七区淮南街5号院内的垃圾多日未清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文图

  自郑州市于今年8月、11月两次出台规定规范垃圾转运车后,郑州的生活垃圾清运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洗牌”:原来在街头随处可见、跑冒滴漏的旧式垃圾转运车,即将在郑州退出历史舞台;个体商户承包某一个小区垃圾清运的现象,今后也将不复存在;垃圾清运企业与小区、物业之间的关系,也在承包形式、价格上慢慢发生着变化。

  在此垃圾清运的新政下,郑州一些小区出现了垃圾清运不及时的现象。12月12日,记者来到市民投诉集中的郑州淮南街,现场跟踪采访了一个小区多日积存的垃圾清运之难。

  淮南街5号院5栋楼前各有一堆积存几天的垃圾

  12月12日上午9点多,大河报新闻热线96211接到了一位读者的投诉:郑州淮南街一个单位的家属院内,生活垃圾好几天没清运了,希望大河报帮忙协调解决。

  淮南街这个名字,对记者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自从11月底开始,一直有读者反映这条街沿线多个小区存在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淮南街15号院、17号院、19号院、21号院……为啥这些小区集中出现了垃圾积存问题呢?

  据了解,淮南街沿线的小区多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

  12月12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淮南街5号院,这是一个公安局的家属院,共有5栋楼,每栋楼的门口都堆放着一堆垃圾。这些生活垃圾凌乱地堆放在垃圾桶外,桶内的垃圾已装满,溢了出来,虽然是冬天,现场仍能闻到一股臭味。

  居民们说,之前有一堆垃圾差点把路都挡住了,小区内的老人、小孩多,出行非常不方便。

  在该小区门口的保安室内,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想办法,“前几天刚清过一次。”他还说,这是机关单位的家属院,没找业主收过物业费。

  居民们说,他们天天闻着垃圾的臭味,实在受不了,很多人想交垃圾清运费,但就是找不到牵头收费的人,小区的几名热心人士曾计划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最后因种种原因搁浅。

  上午11点,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了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称,小区垃圾无人清运要找社区,先由社区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办事处会介入。但是,建中街办事处淮南社区的工作人员称,该社区只有一台新式的垃圾转运车,之前一直找不到会开这种车的人,现在找到了司机,但是一辆车根本忙不过来。

  记者协调联系了4个部门清不走一堆生活垃圾

  上午11点11分,记者将该小区垃圾长期积存的问题反映给了郑州市城管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会把情况转交给二七区相关部门。

  11点25分,二七区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对方说,该局有应急的垃圾压缩车,但是这种压缩车白天不让进市区,如果想快速清运的话,可联系办事处。该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建中街办事处,让他们想办法,先把淮南街5号院内积存的垃圾清走,至于后续如何形成长效机制,由办事处和小区的归属单位协商。

  11点42分,建中街办事处淮南社区的一名姓张的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正在联系垃圾转运车,让记者稍等一会儿。

  随后,该社区的环卫站长来到该小区,见到小区内的垃圾后,这名站长感到很无奈。

  “我们这两天一直在忙着清运垃圾,每天忙得连中午饭都吃不上。”对方解释,在郑州垃圾清运新政实施前,淮南街5号院的生活垃圾一直有人定时清运,当时装垃圾的车一次能装几十桶的垃圾,现在换成新式密闭的电动转运车后,一辆车最多只能装8桶垃圾。

  淮南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说,该社区只有一台新式的垃圾转运车,装一车垃圾拉到中转站后,并非立即就能卸下垃圾,还要排队,一车垃圾从装到卸一般要花两个小时,白天就算工作10个小时,这台垃圾转运车也只能运5次。“电动转运车拉个三四趟就要充电,充一次电要花8个小时。”该辖区内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家属院,都在排队等着这辆车去清运垃圾,“只能一个一个来”。

  不过,淮南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已联系了淮南街5号院的归属单位,请其先自行协调垃圾车把垃圾清运走。但是截至12日晚上6点,记者协调了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4个部门,淮南街5号院的垃圾仍未清走。淮南社区的张姓负责人对记者说,啥时候能清走,他也不敢说。

  新的转运车容量“变小”是因旧车私人改装加板子

  在采访中,有不少办事处和社区抱怨说,新式垃圾转运车确实环保、清洁、密闭、噪音小,但是容量太小,影响工作效率。

  新的转运车,容量为啥变小了呢?郑州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原来郑州街头上行驶的旧式垃圾转运车,很多都是私人改装的,工人自己在车上加的板子,既不密闭,也不安全。新式垃圾转运车的容量是根据厂家的标配做的,容量主要是从其动力、安全方面来考虑的,如果容量太大,电动转运车可能爬坡上不去,也有可能会出现后翻的现象。

  旧式的垃圾转运车是否会全部淘汰呢?对方称,旧式的垃圾转运车,如果可进行密闭改装,可以改装,并统一编号,但是柴油垃圾转运车无法改装成新式的垃圾车,只能淘汰。目前,全市已淘汰旧式的垃圾转运车453台,已更新完成364台。

  如何防止旧式垃圾转运车再上路行驶呢?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办法是加大对市区垃圾转运车的检查力度,建立周检查、周排名制度,各区会对办事处进行督查考核,市民发现街头有跑冒滴漏的旧式垃圾车,可拨打12345或12319进行举报。

  此外,郑州市加大了对各区的财政扣款力度,对达不到密闭运输要求的车辆按1000元/台进行处罚,目前已处罚不合格车辆1508台(次),财政扣款1508000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