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或者“刷脸”即可借书,免支付押金,无需图书借阅卡,觉得咋样?

2018年12月13日07:53

来源:大河网

  尝鲜的读者体验借阅机借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文图

  “扫码”或者“刷脸”即可借书,免支付押金,无需图书借阅卡,这样的图书借阅服务你觉得咋样?12月12日,河南省首台24小时信用智能借阅服务机在郑州图书馆门口正式投入使用。该机器可容纳360册图书,读者凭支付宝芝麻信用,无需交纳押金,即可借到自己心仪的图书。

  尝尝鲜:无押金扫码借书未来还能“下单点书”

  这台“24小时信用智能借阅服务机”,单从这一长串名称便知其功能的强大。当天刚刚启用,借阅机前就围满了尝鲜的读者,记者也率先体验了一把。

  点击屏幕,借阅机内所有图书的封面映入眼帘,记者挑选了一本《哥伦布传》,点击“借阅”会出现二维码和刷脸图像提示,打开支付宝“扫码”或“刷脸”,芝麻信用分550分及以上,可免押金免办卡借阅,所借书的仓柜便自动打开。过程简单,不用身份证,不用借阅卡,借书只需掏出随身带的手机。还书则更加方便,点击屏幕上还书标志,扫描图书条码,柜门将自动打开,将书放入柜子或还书口即可。

  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介绍说,信用智能借阅服务机是郑州图书馆与支付宝合作,依托图书馆现在的网络服务平台和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推出的,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已有广泛应用。“通过扫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免押金注册办证,并可以进行图书借阅、信息查询等服务。今后还将逐步实现数字资源访问和下载、异地预约借还书、上门送书和取书等24小时图书馆服务。”

  其中,最实用的功能莫过于“异地预约借还书”。读者想读某一本书,又不想去图书馆,便可利用图书馆信息平台查询后,在网上预约,然后将由服务方配送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借阅机,甚至送书上门。

  除了借阅,图书共享、购书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读者如果想和他人共享自己的图书,也可通过借阅机实现,因为有手机支付功能,在机器上买书也不存在技术门槛。

  种种可能性是不是让你眼界大开?不过,这些设想的前提是,在全城人群集中的地点布局更多智能借阅机。

  算算账:智能借阅机与自助图书馆哪个更划算?

  事实上,在此之前,郑州读者也在一些社区、公园见到过一种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同样是提供24小时图书借阅服务,新的智能借阅机和过去街头的自助图书馆有何不同?

  郑州的自助图书馆是在2010年首次亮相,之后各区也纷纷推进,增加到十余个,在方便读者借阅图书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大河报曾经在2016年9月以《家门口的自助图书馆人气挺旺》为题进行过深入报道,当时惠济区的两台自助图书馆,平均每台设备每天借出十几本。

  与新亮相的智能借阅机不同,之前的自助图书馆想要借书,需要先在机器上使用现金办借阅卡,延伸功能也不如新的借阅机。

  对于两者的“性价比”,郑州图书馆技术部何主任从成本及维护层面,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一番比较。

  他说,自助图书馆的成本投入很大,建一个需要约30万元,质保期三年,由于机械装置较多,易发生故障,因而三年之后的维护成本较高;而智能借阅机是由合作方免费提供,图书馆只需配书,日常维护及物流等运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这个费用与自助图书馆维护费用接近,合作方需确保机器处于良好状态。另外一个现实问题是,新的智能借阅机厚度仅约30厘米,还可以根据需求调整图书容纳量,而自助图书馆设备比较庞大,对空间需求较高,使得实际布局受限。

  对于智能借阅机未来在郑州的规划,李红岩表示,下一步,郑州图书馆将积极争取政府及社会力量支持,立足郑州实际,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公共场所选取更多的服务点,建设24小时信用智能网借平台,从而提高图书馆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打造百姓身边的公共阅读场所。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