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师扎根汝阳 踏雪翻山只为点亮山娃们的未来

2018年12月13日08:59

来源:大河网

  2015年11月,赵朋朋老师在雪后去学生家进行家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洛阳市汝阳县柏树乡地处大山深处,赵朋朋是这里的一名山村教师。从优渥的生活环境来到乡村,他也曾经不适应过、犹豫过,2015年冬天的一次家访,让他真切地感受到山村农民对于优质教育的渴望、对于子女走出大山的期盼。赵朋朋老师在这里发现了自身的价值,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做好一名好老师,要把孩子们培养成才。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生活中的多道难题都面临着他去攻克。

  家访:“我决定留在大山教学”

  2015年通过特岗招聘,赵朋朋老师成为洛阳市汝阳县柏树乡孔龙小学的一名教师,三年山村小学教师,现在他是柏树乡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从汝阳县城的生活环境,来到山乡小学,刚开始时他难以适应。2015年刚刚任教,赵朋朋发现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足,这与他走上老师岗位前的设想大不相同,于是他决定做一次全面的家访,了解其中原因。

  2015年11月份,汝阳山区已经开始下雪,全班31个同学的家访足让他做了20多天。每天放学后他利用课余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天晴时,他骑着小踏板摩托去相隔十几公里的村里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下雪时他就和同学们徒步翻山越岭。

  在距离孔龙小学最远的黑枣沟,有一位家长这样说对他说:“谢谢你赵老师,从我这一辈算起,你是第一位到我家里做客的老师。把孩子交给你,我放100个心。”冰冷的天气,不敌人心的温暖,在赵老师的不懈努力下,他不仅收获了学生的了解,更是与家长的心紧紧挨在一起。

  从这次家访,他明白山村的孩子和家长们是多么需要优质的教育,他们摆脱落后走出大山的心情是多么强烈。曾经在山村教师这个岗位上还有些犹豫、有些动摇的他,在家访后已经暗下决心,决定留在大山任教,把孩子们培养成才。

  志向:曾经想做大学老师

  来到孔龙小学前,赵朋朋老师曾经连续两年报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他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大学教授。赵朋朋从小成绩一向不错,家人对他期望甚高,希望他能走出汝阳,在大城市建功立业。两年来没有被自己心仪的研究生专业录取,他只好参加了特岗教师的招聘考试。

  从教之初,他并没有多少工作经验,通过勤学习、不断总结、及时改进教学方法,赵朋朋老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堂上,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将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讲解清楚。当他看到学生还一知半解的懵懂眼神,赵朋朋总是不厌其烦用通俗的语言耐心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渐渐地他也从这份工作中找到了乐趣。

  城乡教育严重失衡,农村师资力量相当薄弱,赵朋朋老师所在的柏树乡也不例外。他发现孩子们企盼一位品德优秀、学识丰富、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老师!课下赵老师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威严”,他走到学生中间,和孩子们交流,成了一个孩子王!除帮孩子们学习,他还在生活中助大家一臂之力,赵老师在付出后收获了期待已久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教育:从人格塑造上影响孩子

  2015年任教之初,赵老师教过一位高姓的同学,当时他正在上六年级。家访后,他发现高姓同学家兄弟三人,大哥已经辍学,由于家庭条件差,父母文化水平低,他的学习成绩很一般。

  毫无疑问,高姓同学的未来就是整个家庭的希望,于是赵朋朋老师下定决心,一定要让高同学的成绩赶上,为此他抽出业余时间,无偿为高同学辅导功课。现在这个同学已经在赵朋朋老师所在的乡中学上初三,成绩优秀。

  义务为教过的学生辅导功课是赵老师的日常“功课”,即使早已不教这些孩子他仍然给大家辅导学业,随时接受请教。家访,让赵朋朋老师和同学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把自己的命运和山区孩子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6年3月22日,赵老师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练字大赛,用传唱度很高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给这次大赛命名。赵朋朋老师告诉记者,举办这次练字大赛完全出于自身的想法,因为好的字迹能给学业加分,但他更想通过练字大赛给学生带去内心的感化,在人格塑造上影响大家。如他所说,要通过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不断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他想让学生看到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希望。

  感情:请女朋友谅解

  至今32岁的赵朋朋老师依然没有结婚,一心投入学生培养的他没有换来恋人的理解。由于赵朋朋老师经常给学生补课,往往一周才能返回汝阳县城一次,难免疏忽了恋爱中的女朋友,有时为了安慰曾经的女友,他连夜骑着摩托车赶到县城,但是这种聚少离多的情况,让赵朋朋难以维持这段感情。最终,女朋友和他分手。

  面对学生时侃侃而谈,但日常中他却显得腼腆寡言。“太热爱这个工作了,会为此放弃一些个人的东西。我不想跟女朋友解释自己的工作,让她觉得我很高尚似的!我只是希望她能体谅我!”赵朋朋说,“我觉得对我人生有意义就行了!”

  赵朋朋老师用身体力行影响着自己的每一位学生,虽然他需要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众多困难。赵朋朋老师想让每一位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家庭的期待,“我不想和别人活得一样”,赵朋朋老师在默默前行。

  练字比赛后,赵朋朋老师给31位同学每人送了一本英文笔记本,拿到这么高档的本子同学们爱不释手。他为每位同学添了5元钱,帮助大家人手购入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过年后,他买来糖果让大家享用,山里的孩子尝到了久违的甜蜜。就像赵老师期望的那样,他在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们的人格,他用爱心让同学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