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操作手刘卫:小残缺成就另一种完美(图)

2018年12月13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2月13日电 题:挖掘机操作手刘卫:小残缺成就另一种完美

  作者 郭晓莹 黄欣

  斗杆伸出,动臂下降,斗齿像刀切菜一样“插”入土中,勾斗,提臂,卸土,刘卫操作的挖掘机动作连贯、顺畅。这样的操作,他已经重复了近20年、5万多个小时。

刘卫坚持做读书笔记 李重庆 摄

  23年前,22岁的刘卫接过父亲手里的工具,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公路管理局从事工程工地汽车运输工作。1999年,因为一次意外,刘卫右手的两根手指被截断,从此失去了完整的右手。

  断了手指,就不能从事运输工作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刘卫坦然接受了身体的不完美,在住院的两个月时间里,他给自己想好了出路——继续留在原单位,学习挖掘机技术。

  出院后,从未接触过挖掘机的刘卫刻苦学习机械结构及原理。他练习左手写字,坚持做读书笔记,并结合理论知识不断实践和总结,很快便掌握了挖掘机的操作技术。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钻研机械修理,掌握了机械修理技术。

  如今,刘卫已经成为技艺精湛的机械操作能手,在各类比武大赛中屡获大奖。不仅如此,他所操作的机械设备平均每年创利润30余万元,高出平均利润近十个百分点。

  技艺超群,又吃苦耐劳,加班加点、抢险救灾这样的事儿,刘卫总是最佳人选。2010年夷陵区遭遇特大水毁,刘卫在抢险一线36小时没下操作台,和同事一道打通了灾区的生命线。

  对于这份工作和一起工作的同事,刘卫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些年,他名声在外,很多企业想高薪“挖”走他,他都拒绝了。

刘卫在参加技能比赛 黄欣 摄

  刘卫说,他从单位这个大家庭中获得了幸福感,从公路建设中获得了成就感。

  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刘卫还注重培养年轻人,做好传帮带。在工作中,他手把手地教徒弟们操作技能,随时随地现场指导,并亲身实践。如今,经他培养的机械操作手,很多已经成为活跃在公路建设一线的骨干。

  “这么多年,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刘卫说,断指的“小小”的残缺,反而成就了另一种完美。(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