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破解“人案矛盾”

2018年12月13日06: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2月2日,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德阳交流会上,经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一个来自北京法院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全国590个参赛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金奖。这是北京法院系统内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项目。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名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全国仅有的3家知产法院之一。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同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履职,这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集中管辖原由北京市各个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成立以来,华为公司诉三星公司涉及LTE通信标准专利侵权案、国内首例声音商标驳回复审行政案、国内首例音乐喷泉著作权案……这些近一两年来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均是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成立至今(截至11月底),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2379件。作为整建制改革的法院,人员精简,机构压缩,“人案矛盾”“事多人少”的问题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尤为突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该院目前的收案数量相当于建院时预估量的4倍,与同期建院的上海和广州知产法院相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总收案量是上海的近7倍、广州的近2倍。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只有100多人的编制。

  面对“人案矛盾”“事多人少”的突出问题,如何提高效率,应对日益增加的工作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答案是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审判事务和诉讼服务。2015年,知产法院推出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引入社会化购买方式之前,这为知产法院诉讼服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人力支援和智力支持。在志愿者的来源上,主要为各大高校,截至目前,知产法院一共与14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共建关系。在具体的职责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了诉讼服务岗、审判业务辅助岗和综合服务岗三类志愿服务岗位,然后结合志愿者自身情况进行匹配。在日常工作中,志愿者将会提供咨询、导诉、审判辅助等服务。

  为保证志愿者能够迅速适应法院工作节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依托立案庭,由法院内的业务专家参与授课,建立了志愿者“理念培训”“规范培训”和“岗位培训”的三梯次培训体系。成立3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共吸纳了70所高校的1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30000小时;导诉登记20000人次,案件咨询查询2000次,诉讼材料收转3000余份,电话咨询15000余次,司法专邮办理30000余件,诉讼材料交换20000余件;审判辅助岗位志愿者参与审结案件3000多件,参与草拟5000余份裁判文书初稿。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既是管理模式创新的需要,也是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志愿者的加入,将为整个知产法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法院的诉讼环境,提升法院的服务品质,推进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建设。”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说。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