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雪国精灵》助力顺义“高参小”

2018年12月13日06:13

来源:北京晨报

  应该说今天的整场演出让我们的专业演员都很汗颜,有点儿自愧不如。”12月10日、11日,由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团与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合作推出的“孩子版”音乐舞台剧《雪国精灵》在顺义影剧院连续上演四场,而这也是北京市教委主导、中国合唱协会与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合作“高参小”项目中的一次艺术实践活动。

  《雪国精灵》是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剧团继《雪孩子》《冰雪奇遇》之后推出的第三部“冰雪”主题的儿童舞台剧。与前两部的人偶剧不同,该剧是音乐剧风格的童话舞台剧,剧中有多段原创歌曲、舞蹈,用带有魔幻色彩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主演由顺义区东风小学的小学生担任。出演片中主人公的小演员张烨堃,就读于顺义区东风小学五年级,刚结束演出的他还有些兴奋。回忆起当初的排练经历,他表示很累、很难,但相比这些而言,最难的还是演出时要面对的同学、老师和家长。“我是跳街舞的,平时学校有活动都会积极参加,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戏剧,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观众,最担心演出时紧张,一紧张就怕忘台词,一忘台词就该演不下去了。”张烨堃说,自己的同学也坐在台下,“演出结束回到班里肯定会被同学们不停地盘问,问演出是什么感觉啊、有什么收获啊……”参与了排练的艺术总监高子扬,也对孩子们当天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的演员就是小学生,他们不是在演,而是来展示自己的生活。他们在艺术层面上的水平可能不会太高,但是观感体验上,我觉得比专业演员还要好。”

  音乐舞台剧《雪国精灵》曾荣获“北京市优秀舞台剧创作生产奖”,是小学生戏剧教育中成熟的“样板戏”。孩子们之所以有机会参演这样一部优秀的舞台剧,还要得益于“高参小”项目。2014年,北京市启动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简称“高参小”)。在北京市教委推动下,中国合唱协会与顺义、延庆、密云的几所小学合作开办“高参小”合唱课程,4年下来已经在推广班级合唱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本次“高参小”辅导小学生的项目便是《雪国精灵》。

  对此,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小祥表示,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以合唱校本课程为主,力求使“每个孩子受益”,同时,中国合唱协会也在挖掘不同艺术资源力量,丰富“高参小”项目参与校的社团活动、兴趣课及艺术实践,“换着样子”让对不同艺术形式有兴趣的孩子们可以从中受益。

  北京晨报记者 荀觅/文 柴春霞/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