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格化城市管理案件结案率超90%

2018年12月13日06:13

来源:北京晨报

  紧急情况一小时内须处理完毕 将建立垃圾分类源头排放登记制度

  全市16个区已经全部覆盖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管理覆盖总面积约1.29万平方公里,9成案件都能够得以解决。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共立案5324.6万件。网格案件的结案率已经从最初的60%上升至90.2%。

  网格高效解决“部件”“时间”问题

  2004年,东城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市城市管理委巡视员贾明雁告诉记者,城市按区域被划分为不同网格,通过网格员主动及时发现问题,通过网格平台有序协调,专业化处置,有效监督。据介绍,网格案件一般被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部件”类。比如,垃圾桶、路灯、护栏等城市家具和设施,只要是在台账上的任何一个部件,无论是污损、丢失还是破坏,都能快速找到权属单位,知道应该交由谁来进行处理。还有一类是“事件”类,比如乱扔乱倒垃圾、非法游商、占道经营等。如今,99%以上的案件都属于动态的“事件”类案件,相比之下更难管理。

  “东华门大街66号存在店外经营的行为。”当这样一条信息显示在城管队员张哲和宋志的手机上,只要点开就可以看到案件具体发生地址、详细情况以及现场照片的电子版网格案件单图片,这正是东城区的网格监督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二人马上来到事发地点,果然如现场照片显示,店外经营的行为已经挤占了人行道,让过往的人们只能侧身而过。

  两名城管队员走进店内,找到丝绸店的负责人,对其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讲解,并要求立即整改。丝绸店负责人赶紧带着店员将摆放在店外的商品挪放到了屋内。在现场监督完整改的全过程后,两名城管队员又在清空的店门口进行拍照留证,同时将处理情况和现场照片发回网格中心进行回复。“如果商户多次被举报,并屡改屡犯,将对其进行高限处罚。”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前后只有半个小时。

  紧急情况一小时内须处理完毕

  从2004年发展至今,目前,全市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已经实现全覆盖。全市16个区、299个街道(乡镇)、6045个社区(村),567万个城市部件遍布网格,管理覆盖总面积约1.29万平方公里。

  北京市网格化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芳告诉记者,井盖丢失、路灯不亮、护栏丢失、垃圾桶脏污、隔离网破损等都属于城市管理的问题。如今,可以通过网格APP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上报,汇集到平台,然后进行“闭环”处理。截至目前,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共立案5324.6万件。徐芳告诉记者,2006年的时候,网格案件的结案率只有60%,也就是说,上报了100个问题,只有60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而现在,平均结案率已经达到了90.2%,处置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处置时间上,网格的效率可以说非常高效。徐芳举例,处理排水井盖的一般性案件在过去大概需要7小时,现在不到4个小时就可以处理结案。“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则要求一个小时之内处理完毕。”

  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推垃圾分类

  在垃圾分类推进方面,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对去年创建的垃圾分类示范街道进行评审和验收。在去年对134家中央单位党政机关实施强制垃圾分类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市600多家二级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进行了推进。目前,全市16个区的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垃圾分类正在开展中。

  此外,全市还将建立垃圾分类源头排放登记制度,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的住宅小区、餐饮单位、党政机关、企业商户等各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进行信息普查,通过在源头排放计量登记,监管收运车辆轨迹,在垃圾楼或末端处理厂实施车牌识别和自动计量,建立交易场景,逐步建立更加优化的利益传导机制,实现生活垃圾来源可追溯、数据可校验。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记者 王颖/摄(资料图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