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为顺产每天爬楼 宝宝脐带绕颈6圈像戴“围脖”

2018年12月13日15:58

来源:武汉晚报

  准妈妈为顺产每天爬楼

  宝宝脐带绕颈6圈像戴“围脖”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史威韡)准妈妈张女士为了能顺利分娩,每天爬楼梯锻炼,坚持2个月下来,腹中的胎儿脐带绕颈6圈已经无法呼吸。“幸亏医生当机立断把毛毛取了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2日,躺在产床上的张女士回想起头天惊险的一幕仍后怕不已。

  32岁的张女士预产期在元月初,住在11楼的她最近两个月每天坚持爬楼梯。每次爬完,她都觉得宝宝在肚子里动得特别厉害。11日上午,爬完楼梯回家的张女士发现,肚子里特别安静。感觉有些不太对劲,赶紧让老公把她送到附近的武汉市普仁医院。

  接诊的产科主任费志医立刻为她检查,发现胎心异常,已经看不到胎动变化曲线。“胎儿很可能宫内缺氧!”医生当即安排了紧急剖宫产。打开子宫后,医生们惊出一身冷汗:脐带在胎儿脖子上足足绕了6周,像是戴着个“围脖”,胎儿完全无法呼吸,小脸憋得青紫。

  费志医迅速将脐带一圈圈解开,取出一个男婴。“再耽误几分钟,孩子很可能就救不活了。”医生告诉张女士,爬楼后胎儿动得很厉害,并不是因为兴奋活泼,而是发生了缺氧。发生脐带绕颈后仍继续锻炼,结果导致脐带越绕越多,越绕越紧。

  费志医介绍,孕期适当运动可以加强心肺功能,活动骨盆,还能锻炼大腿和臀部肌肉,能促进顺利分娩和产后恢复。但不建议孕妈妈爬楼梯锻炼,会收缩腹部,增加腹压,容易导致胎儿缺氧,一旦踩空很可能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后果。到了孕晚期,孕妈妈要多关注胎动,一旦发现胎动异常,应尽早就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