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已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4.8万所

2018年12月13日17: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4.8万所。

  根据教育部的通报,自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指导各区开展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对包括海淀黄庄在内的热点区域开展全时段、无死角集中检查,通过关停违规培训机构、压缩现有机构规模、引导规范办学等措施,推动热点区域迅速降温。目前,北京市已整改培训机构7079家,对231家培训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办学。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 冯洪荣:我们圈定了26个热点地区,加强各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集中进行整改。为了防止新增和反弹,第二轮督查我们放在明年1月份,以热点地区重点地区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规范治理。

  目前,全国统一的集规范、监管、举办、服务于一体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经上线。下一步,还将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

  多地出台课后服务实施办法

  同时,为缓解学生下课后去校外培训结构的压力,切实解决好“三点半”难题。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出台了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南京、杭州等18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教育部:今年能如期实现节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

  消除大班额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难点问题之一,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能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的超大班额”的目标。

  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数量降幅达10年来最大

  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目标,我国将于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总体分析,今年能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将加大对大班额问题严重的贫困县支持力度,督促县级政府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确保如期平稳实现消除大班额的工作目标。(央视记者 潘虹旭)

标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