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非遗项目入选!首批河南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正式发布

2018年12月14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孟媛)如何让传统工艺雄起?如何不让绝活儿成“绝”活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日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联合发布了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包含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等12个门类的4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

  据悉,此次公布的首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重点选取了具有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多、具备一定市场需求,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就业和当地经济发展、形成当地文化品牌的代表性项目,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

  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财政厅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今年5月份,河南省有钧瓷烧制技艺、朱仙镇木版年画在内的1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附件: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1

2

3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