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记”添彩“伟大的变革” 河南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

2018年12月15日07:50

来源:大河网

  观众在“历史巨变”展区党的建设单元仔细参观“河南元素”。刘颀摄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

  12月11日一大早,北京国家博物馆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全国各地的群众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来自郑州的周甬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来看展览。他告诉记者,到现场观展,是为了更深切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巨变,还想看看展览中精彩的“河南印记”。

  在“历史巨变”展区一角,不少参观者的目光都被一张票据牢牢地吸引住了。这张印有“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字样的票据,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餐费票据,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当时的收费标准和用餐次数交纳了餐费,合计160元整。

  “这个就是在网上火了很久的河南‘小票票’,今天终于看到实物了。”周甬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各级干部都要这样做,党的优良传统才能代代传承。”

  来自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的张山河是本次展览的一名讲解员,负责解说“历史巨变”展区内容。“很多观众到这个展区后,都会问这张小票具体在哪个位置。”张山河说,“我也会重点向观众介绍这张小票,以及兰考这些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彻底改变人民生活的历史。“历史巨变”展区用一系列新旧照片对比,反映40年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两张拍摄于郸城县人民医院的照片代表了1979年和2017年的河南基层医院形象:1979年,医院手术室和病房为破旧的砖瓦房;2017年,医院已建成崭新气派的病房楼。

  “河南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来自福建泉州的黄海峰说,去过河南多次,每次都能看到河南的新气象,郑州以前铁路运输很发达,这些年航空经济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党员志愿服务队翻山越岭,为辉县市沙窑乡小井村送上了电;郑州市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不仅吃得好住得暖,还参加各种文艺活动;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大厅就能为居民办理工商登记……展览中,一张张河南照片讲述着一个道理:改革开放为了人民,改革开放依靠人民,改革开放成果由人民共享。

  本次展览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吸引观众参与。在展览入口不远处设置的互动触摸屏上是改革开放40年百城纪事展示区。其中展示了我省郑州、许昌、洛阳3个城市的发展历程。记者点击郑州市观看,一个个熟悉场景,一张张珍贵照片,一段段视频资料,让观众快速直观了解郑州的巨大变化。

  在展览现场设置的《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采用4D、全息等技术手段,把观众带入历史的画卷感受汴河两岸繁忙景象。现场还有几台“我爱我的家乡”触摸屏,观众点击后能看到家乡地图,还可以为家乡“点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