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迎来“工学甲子” 60年间输出30余万名工科人才

2018年12月15日19:05

来源:大河网

Fh-fZcFlI_LycpeHxq_0EnsY-hw7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吴静)从1958年的宏基肇造到2018年的辉煌呈现,60年的时间里,人才源源流出,为社会建设增砖添瓦……12月15日,郑州大学工学60年(原郑州工学院55年)暨创新发展论坛举行,回顾工学发展历史,为新工科建设建言献策。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原郑州工学院在30年多年间实现了一系列突破。由最初的5个系9个专业、在校学生1475人,发展到11个院系部40多个专业,16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点、12个河南省和原化工部重点学科,在校本科生7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博士生2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近20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当前,郑州大学工学学科门类共有24个一级学科,其中一级博士点学科10个,一级硕士点学科23个;拥有资源材料和工程安全与防灾2个一流建设学科,材料加工工程和化学工艺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工程安全与防灾3个省优势特色学科;2011年,工程类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行列,2012年,材料科学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行列。工学学科现有刘炯天、申长雨、王复明、何季麟4位全职院士,赵振业、黄榦、欧文斯、高俊、王恩东5位双聘院士。其中,申长雨、王复明为学校培养的两位本土院士。校友聂建国于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论坛现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作新工科建设专题报告,阐述了新工科的内涵特征、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强调了新工科建设的六个问题导向,以及在新工科建设体系的“五个强化”上,要做到强化新工科人才质量的核心定位,强化一流工科教育教学的评价导向,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强化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价值追求,强化面向未来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引领。

  “新工科建设发展要因时而动,返本开新。在振兴老工科的同时,注重新工科建设,努力做到异峰突起,变道超车,全力推进学校工学创造新业绩,铸造新辉煌。”张大良说。

  工科进入新发展时代,60年已过去,未来有什么样的新愿景?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泽宁表示,学院将务实勤勉,砥砺前行,加快推进工程安全与防灾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希望以此次工学60年暨创新发展论坛为契机,把我校的工学推上新台阶,提上新水平。”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

  目前,郑州大学工学学科门类共有24个一级学科,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据了解,工学学科现有刘炯天、申长雨、王复明、何季麟4位全职院士,赵振业、黄榦、欧文斯、高俊、王恩东5位双聘院士。其中,申长雨、王复明为学校培养的两位本土院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