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追思二月河:他是历史小说创作中的一员骁将

2018年12月16日0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消息一出,举国震惊,皆为他的离去表示惋惜和追思。世有情痴、武痴、钱痴、书痴、画痴、琴痴……无疑,二月河当属文痴。

  二月河可以说影响了整个河南的作家群,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几位河南作家,大家对二月河都纷纷进行了追忆。

  二月河为周同宾老家“蘭馨書院”的“同宾书屋”亲笔题写匾额

  38年挚友 工作和生活上的左膀右臂

  今年78岁的周同宾是南阳市作协副主席,他也是首届鲁迅文学奖河南省唯一的获得者。

  有人说南阳文学界有两个国宝级人物:一位是二月河,一位是周同宾。周同宾告诉记者,“我和二月河相识是在80年代,当时他还是县级南阳市委宣传部的一名科长,我在南阳县文联,我们第一次的见面是在会议上,当时我喊他科长。这一次相遇后便成为38年的朋友。”

  “他的每本书出版之后都会送给我,我都赶紧开始读。他的成绩很多,不仅在国内,声名海外。二月河至今习惯手写,数百万字全是一笔一画秃笔写就。胳膊在书案上磨出茧子,却无怨无悔。”

  当年,他们是每天都会用短信联系的“网友”,无话不谈。对于周同宾来说,二月河是好朋友,好弟兄,好伙伴,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都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对朋友赤诚相见,对南阳一往情深。

  在周同宾看来,除了在文坛的影响,最重要的是二月河的善良和热情。为希望工程捐款,数目巨大,自己却很简朴。对青年人很热情,频繁互动,还会为青年人的作品写序。

  “他的离世,对我个人来讲,失去了一个知心朋友,对于文坛来说,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作家!”

  二月河和奚同发

  每天上万字手写稿 巨大工作量令人敬佩

  “90年代初期,我有次去南阳拜访二月河先生,当时他还住在南阳卧龙区委的小院,畅聊写作。他很热情,后来开作代会、文代会、研讨会也会经常聊天。2000年有一次再去南阳,在二月河先生家里畅聊2个多小时,谈到了历史题材写作和虚构写作。当时他已经写完《落霞三部曲》,准备写《陨雨三部曲》,是在写康熙、雍正之后清朝陨落的时代。”

  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著名作家奚同发忆起二月河对他的写作场景记忆犹新。

  “他一般会陪朋友吃早饭,不陪午饭和晚饭,因为可以节省时间减少花费。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写作。”

  写作,需要大量的资料,尤其是历史小说。为了自己的清帝创作,二月河大量搜集资料,《清人笔记小说大观》、《清朝野史大观》、《清稗类钞》……连清人当初的日记统统都搜集。他在废旧公司收的破烂里觅,在朋友家里搜,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捡,地下掉的一张纸,一本旧台历,只要觉得上头有有用的文字,都高兴地收起来。出外游玩,看到庙宇碑刻楹联,荒野坟茔墓志铭等,都要研究一番,随时抄录。

  “他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每年都有几十万字的写作量,基本上一年一本。”

  清帝系列创作初期,二月河老师还在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他住在卧龙区委的干部楼里,创作环境也比较艰苦,初创作时没钱买空调电扇,他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两条腿放进去,既清凉驱暑又可防蚊虫叮咬。冬天冷得受不了,就使劲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捂住手暖一暖。或者烧上蜂窝煤炉,放在跟前,冷极了就烤烤手,几次煤气中毒差点去见马克思。他白天上班,利用晚上时间写作,20年如一日,没偷懒睡过一天安稳觉。写到凌晨3点钟,他实在瞌睡熬不住,就猛抽几口烟,然后用火红的烟头照着手腕“吱吱”烫去,烫得一串激灵,以驱赶疲惫,清醒头脑,接着继续伏案写作。

  全国历史小说创作中的一员骁将 带动一大批作家进行历史题材创作

  上世纪90年代,唐浩明的《曾国藩》,二月河的《康熙大帝》,他们把中国的历史小说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中原作家群中非常重要的作家,二月河堪称是全国历史小说创作中的一员骁将。

  对于二月河的历史创作,奚同发说,从《三国演义》《水浒传》开始,历史题材小说一直是中国文学创作中的重要写作题材,但是像二月河的写作规模来说,500万字的体量很少。再随着影视剧改编的成功热播,对于小说的推广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月河的《落霞三部曲》让很多人开始对历史感兴趣,能够捧着这么厚的书来看。也带动了全国一批作家开始写历史小说,促进了中国历史剧和历史文学的发展。”

  但是巨大的创作量,并没有影响二月河小说的真实性。“相较于现在的历史热,二月河的写作是站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涉及到人物名字、地点、时间都是真实的,还是重事重史。”

  二月河和河南青年作家孙瑜

  面对病魔保持乐观 平易近人关心青年作家

  河南青年作家孙瑜听闻二月河老师驾鹤西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的印象中,他超级自信,即使对生病这件事情也一直抱着超乎常人的乐观态度。”

  孙瑜初见二月河还是十多年前在河南文艺出版社,“我作为编辑找二月河约稿,从此成了忘年交。二月河老师平易近人,一直把自己当做普通人看待。”

  有次二月河来郑州讲座,孙瑜知道他血糖高便提醒他应定期体检,但是他说来郑州不想麻烦别人,于是讲座结束后孙瑜陪他一起去医院挂号体检。在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二月河被一个护士认了出来,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名鼎鼎的二月河老师居然会在这里挂普通号。

  二月河笑着说:“我二月河就是个普通人,当然要挂普通号了。”事后,二月河老师还特意从南阳给孙瑜寄了一幅他亲手画的中国画以示谢意。

  “以后在会议上遇到了,二月河老师也会耐心询问我的创作情况和家庭情况,聊些家长里短,让人深感温暖。这就是灵魂强大,却始终把自己当做最普通的人二月河老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