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悼念二月河:河南能成为历史题材文学重镇,他功不可没

2018年12月17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康世甫) “虽然知道二月河先生身体不太好,但得知他去世的消息,还是挺震惊的。”12月15日,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月河作为河南作家、南阳作家的旗帜人物,他的去世对河南文学、中国文学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感觉一个时代渐渐远去了。”

  回想与二月河先生的交往,何弘说道,我跟他接触比较多,去年我出了一本反映南水北调的书《命脉》,当时在南阳举办了一个读者恳谈会,二月河先生也去了,还在会上做了发言。何弘回忆:“当他写完《乾隆皇帝》后,身体就一直不太好,虽然身体不允许他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但他一直积极地扶持推荐年轻作者,还给很多年轻作者的书写过序。”

  “河南能成为历史题材文学重镇,和他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说起二月河对河南文学的影响,何弘说,他的创作起到了引领示范效应,河南很多创作历史题材小说的作者,都是受他的启发和影响。

  谈及二月河先生的“落霞三部曲”,何弘感叹,他的文学创作成就影响比较大,传播范围也非常广泛,可以说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二月河小说。“他的写作,结合历史事实加上文学创作手法,对我们理解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理解人情世故,理解人生,都很有帮助。”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