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二月河

2018年12月17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前天即12月14号下午,我还在微信里请凌先生挚友田永清大哥“问二哥好”,昨日晨凌先生却骤然离去。惊愕悲痛之中,与先生忘年之谊历历在目,竟不知从何下笔,谨以二三往事以致悼念。

  我与凌先生相识于15年前并“一见如故”,缘起于当时我主持的“百年红学”栏目。凌先生与《红楼梦》、与中国红学会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落霞三部曲”中流露出他浓浓的“红楼情”, 尤其是《康熙大帝》中,他不吝笔墨对曹氏予以了渲染。先生一生亦情系《红楼梦》,曹雪芹自题红楼梦:“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此可为先生梦追红楼才赋落霞之写照。

  2013年7月,河南省委统战部邀请凌先生作了关于“借鉴历史经验,建设现代社会文明”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我去宾馆房间请他,敲开门后我吃了一惊,看见他是光着脚来开门的,我说“二哥,你怎么光脚啊”, 他说 “赤八脚舒服”,说着即光脚穿上旧皮鞋出门了。当时这个讲座由我主持,我在介绍凌先生时说到我们多年的友情,和在红学圈我们称他“二哥”,突然“哄”地一下全场爆发笑声,继而响起热烈掌声。

  凌先生居住的南阳市卧龙区,为三国时诸葛卧龙未出茅庐而三分天下之所在。记得15年前第一次去他家时,他指着小院笑着对我说:“我这是二月河故居”。十几年来我许多次去看望他,却较少谈及“落霞三部曲”和高大上话题,常拉扯家常和我的工作。交谈中的二哥幽默、智慧、率性,貌似木讷中还有一丝“狡黠”。一次与友人去卧龙小院看望先生时,我调侃他是培养打造了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太太上皇,他“哈哈”大笑。

  “落霞三部曲”为先生赢得生前身后名。有关电视剧改编上演,虽为他的作品带来更广泛的传播效应,但他对于改编者脱离原著有悖于作者原意还是有些耿耿于怀,记得有次说起《康熙王朝》来先生竟有些愤愤然。先生还有一个遗憾是很多二月河粉丝是只“读”了电视剧而已。无论世人如何见仁见智评短论长,先生“秀才不出门了然天下事”的文韬武略,已跃然于五百万言皇皇巨著,于今无人比肩。

  特为拙句以挽寄之:

情归红楼梦荒唐,才赋落霞名帝乡。
赤脚捭阖文明曲,一声“二哥”爆满场。
卧龙漫言家常事,故居笑侃“太上皇”。
胸中自有乾坤在,笔底江河日月长。

         

  中国红学会理事 闵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