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出战却丢冠军 国乒凭什么面对两年后的张本智和?

2018年12月17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6日晚,一项新的记录,在2018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中诞生。不过这项记录并不属于乒坛霸主中国队,而是年仅15岁172天的日本乒乓小将张本智和。

  场面一边倒 林高远败给心态

  当晚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张本智和从出场开始,就成为全场最夺目的焦点,与他隔案相对的国乒小将林高远则显得未免有些黯淡。半年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两人首度交锋,当时主场作战的林高远以4:1轻松取胜。这一次的决赛对决,双方仿佛角色对换。

  从比赛开始,林高远便在对手的积极搏杀中落入下风,尽管他此后展开反击,但张本智和依然凭借前三板的强势和更少的失误,以总比分4:1战胜林高远夺得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

  赛后,输球的林高远承认心态是导致失利的重要原因:“打决赛自己带着很大的压力,心态上没有豁出去,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相比之下张本在场上很敢拼,在这方面自己还是有欠缺,回去会好好总结。”

  一直以来,林高远因为外战胜率偏低而被认为是“外战外行”。国乒教练吴敬平也曾分析过他的问题,“从气质上讲,林高远偏软,内心的力量不够强大、不狠。全靠技术支撑,一旦占不了上风,缺乏摆脱的能力和力量。”

  张本提速 目标东京奥运

  反观张本智和,每当得分时,声嘶力竭的呐喊和庆祝动作,让他在场上看起来极具攻击性。尽管身体依然薄弱,技术方面也存在明显短板,但张扬的性格和放松的心态总能让张本智和在越是大场面的情况下,越能有着上佳的发挥。

  击败林高远后,张本智和就此实现了一年内先后战胜樊振东、张继科、马龙等四员大将的战绩。迄今张本智和没有赢过的国乒主力,仅剩许昕和梁靖崑。可以说,这位日本小将所展现出来的天赋和成长速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国际乒联给张本智和的评价是:“他已经从乒坛最闪耀的年轻小将逐渐成长为最具竞争力的顶尖球员之一。”事实也正是如此,还未成年的他已经创下多项记录:最年轻的世青赛男单冠军、世界巡回赛史上男单冠军。如今,他的荣誉簿再添一枚勋章。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在评价张本智和时说道:“张本智和在现有的年龄段,取得这样的比赛成绩,单纯从打球上来说,我们现在同年龄的运动员跟他打是没有优势的,他将是最大的一个变数。张本智和最大的闪光点不一定是在东京,应该是在巴黎。”

  如今,张本智和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尽管距离东京奥运会还剩两年,但自己已经成长为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明年年初即将升至世界第三的他也表示:“更大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拿金牌。(总决赛)这个冠军给我很大的自信心,还要继续努力。”

  国乒凭什么应对两年后的张本?

  事实上,翻看过去一个赛季的成绩单,六站国际乒联白金巡回赛中,国乒拿下了其中的五个冠军,六站常规系列赛,男队同样拿到了四冠。全年斩获九个巡回赛冠军,甚至女队还要多一个,但为何总给人留下一种提心吊胆的感觉?

  尤其是在本届年终总决赛中,国乒派出了包括樊振东、许昕在内的五员大将。除了刘丁硕在首轮负于水谷隼以外,樊振东、许昕和梁靖崑纷纷在1/4决赛折戟,比赛进入半决赛,五名中国选手只剩下林高远一人。

  一方面,这与男单赛场竞争更为激励不无关系。与女单赛场的中日之争不同,国乒除了要面对张本智和、水谷隼率领的日本队,包括德国的波尔、奥恰洛夫,韩国小将张禹珍,以及在本次比赛中淘汰樊振东的巴西选手雨果,同样虎视眈眈。

  另一方面,里约奥运会后,樊振东迅速挑起大梁,造成男队新老交替平稳过度的假象。但作为一名不到22岁的球员,在比赛中出现波动实属正常,刘国梁也曾表示他仍需要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而一旦马龙、许昕等老将,受伤病困扰或状态下滑,梯队建设的问题就被暴露无遗。

  摆在国乒面前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两年后,确切的说是一年零九个月之后,东京奥运会就将拉开战幕。面对状态正盛,且潜力不可估量的张本智和,如此状态的国乒男队该如何应对,谁又能成为真正制衡他的奇兵?

  以国乒的底蕴,张本智和的问题放在平时并不足以为虑。但在备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情况下,樊振东、林高远等年轻球员仍然需要时间打磨,老将也需要时间摆脱伤病,恢复状态。时间,恐怕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大的敌人。(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