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是金融市场必要补充

2018年12月17日10:27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新浪·长安讲坛”上表示,影子银行实际上是金融市场必要补充,“影子银行”不是完全负面的词语。只要依法合规经营,便能成为金融市场的有效部分。

  易纲同时强调,影子银行如果管理不好,就会产生风险。目前,影子银行和同业业务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影子银行规模收缩,金融机构的业务运营也更加规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各类金融资管产品的总规模已经达到104.5亿元。

  “货币政策正在实践由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易纲表示,在经济过热或资产价格出现泡沫时,必须采用适当工具“慢撒气”“软着陆”,实现平稳调整;在经济衰退或遭遇外部冲击时,必须及时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公众信心。

  易纲进一步说,经济下行时需要略微宽松的货币条件,但要考虑外部均衡,不能过于宽松,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要找到平衡点。在经济下行周期,要以内部经济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最优平衡点。

  易纲表示,数量调控虽然简单,但弊端在于规定数量可能不符合市场规律,价格调控有时效率不高,可能达不到调控目的。所以,在各国实践中,尤其是在危机过程中,各国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宏观审慎的重要性。

  在谈到下一步货币政策时,易纲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在谈及民企融资问题时,易纲强调政策设计要考虑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尤其要控制权力。近期,已经成功发行了几十只民营企业债,涉及金额几百亿元。易纲表示,融资支持工具提高了民营企业信用,缓解了市场对民营企业违约焦虑,促使民营企业发债成功。

  易纲强调,监管部门不能决定谁能发债、谁不能发债,谁能把债发出去应该由市场决定。所以,在融资支持工具设置过程中坚持了这一原则,管理部门不能参与企业名单选择。权力有可能产生问题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发债和信用缓释工具定价。

  对于市场关注的“第三支箭”,即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表示正在研究阶段。(记者 陈果静)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