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戏有多少种? 7个地区获评首批“河南省戏曲之乡”

2018年12月17日2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孟媛)河南是戏曲大省,除了豫剧、曲剧、越调等三大地方戏曲剧种之外,还存在着为数众多的小剧种,我们一般称之为“稀有剧种”,如大平调、大弦戏、怀梆、四平调等。哪里是我们的“戏曲之乡”呢?12月17日下午,全省首批7个“戏曲之乡”在河南省文联揭晓,并进行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217172906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开展,为扶持基层文艺事业,培育戏曲艺术创作和文化产业基地,鼓励地域特色文化,表彰突出贡献地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场授予许昌市、开封市、汝州市“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授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封丘县、巩义市“河南省豫剧之乡”称号,授予渑池县“河南省曲剧之乡”称号。

  据了解,获得“河南省戏曲之乡”、“河南省豫剧之乡”、“河南省曲剧之乡”称号的七个地方,戏曲传承悠久,群众基础深厚,政策落实到位,戏曲生态良好。许昌的河南地方戏三大剧种均衡发展、开封的戏曲与旅游的融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的戏曲小镇打造、渑池的精品剧目创作、汝州的民营院团发展、巩义的戏曲进校园、封丘的乡村大舞台建设等,都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河南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河南省戏曲之乡”评选命名活动自去年十月开始申报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各申报单位根据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围绕戏曲发展的基础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流派传承、文化惠民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大力的改进,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自今年七月开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先后赴许昌、巩义、汝州、驻马店、封丘、开封、渑池等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考察。

  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戏曲之乡”评选命名活动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对已成功申报的地区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考评一次,不达标者将取消“戏曲之乡”称号,优秀者将推荐参加“中国戏曲之乡”评选。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