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价格走高画廊一铺难求 ——艺术品市场回暖明显

2018年12月18日07:23

来源:大河网

王子武作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珂

  年终岁尾拍卖季,京城的大拍陆续落幕,沪上的大拍陆续开启。“杭州西泠这两天正在拍,人多得挤不动”;“嘉德第一场夜场人都站不下”……问及行情,参加各地拍卖回来的市场人士面露喜色。

  放眼身边,老藏家依然活跃,新玩家杀入江湖。且不论行情,单从市场活跃程度看,持续数年的寒冬似已过去,回暖迹象确实明显。

  行情:回暖迹象明显

  其实对于真正的市场人士来说,不论市场好与坏,都得参与,从未缺席。藏家李太生这半年来更加活跃,“上周跑了四场拍卖,有买有卖”。问及行情,他说,上海的拍卖比较平稳,这几场整场成交一般,“这是好事,说明市场趋于成熟理性了”。回郑稍作休整,“明儿个再往上海去,大拍马上开启,从18号持续到月底都不闲着”。

  逸轩美术馆老板王祎最近超级忙,约了三周,才得空接受采访。里间案上摆着一张刚从嘉德拍回来的王子武的金鱼(左图),颇大气。“嘉德第一场夜场人都站不下!”夜场是主要场次,人气旺不稀罕,还有一些场次虽说人不多,但想捡大漏也没可能。

  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胡聚堂分析,从北京的这几场大拍来看,都拍得很不错,上海的市场比较平稳,热度没那么高,属于正常进行。江浙地区市场相对成熟,按部就班,正常交流一直未受太大影响。

  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多位市场人士作出判断:市场已经触底,建仓时机已至。虽说受前期市场紧缩影响,藏家们手头资金都不宽裕,但面对这样令人心动的价位,着实按捺不住,纷纷出手。“老玩家从市场过来的,都经历过高价位,这个落差太大了,感觉现在东西太便宜,不买太可惜了!”但也是谨慎出手,须得东西好,名头大,精彩,总而言之,“精品意识强多了”。

  市场:画廊一铺难求

  上周六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天下收藏时,三楼走廊尽头一场小拍正在进行。三楼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画廊、画室,是郑州比较早的画廊集中区域。在逸轩美术馆坐了不到俩小时,采访不时被上门的客人打断。两位男士从对面转过来,进门就走到临窗的一幅李世南作品跟前盯了几眼,艳羡称赞,坐下喝茶。“在对面就看见这幅李世南,挺意外,还这么大幅,我说一定是李世南学生画的吧?没想到郑州有这么好的作品。”原来这位来自深圳,搞过拍卖,开过画廊,果然行家。这次专程来郑州参加第二天的和轩拍卖,提前来一天逛逛郑州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在深圳没有,集中这么多画廊,不错不错!”当即跟王祎加了微信,相约再叙。

  老板亲自坐镇,专业玩家搭上线是分分钟的事——足见从业者专业素养的重要性。

  作为艺术品市场的根基,画廊业随市场巨幅振荡,也经历了严酷的梳理淘汰。没门槛、谁都能开画廊的时代过去了,懂书画,懂市场,脑子活的一批七零后八零后从业者成长为市场中坚,”现在市场分化很大,生意好与不好,全看个人,这三楼有那么十来家一直很活跃,做得好的,一个月走二三十张作品松松的。”这批画廊业主镇守中原,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客户也来自全国各地,不可小觑。

  记者犹记两年前,市场不景气,商铺空置率高,天下收藏一位负责招商的老总焦头烂额。“现在三楼早都没房了,要转让费的。”跟两年前人去楼空、招商挠头比,果然是形势大变了。

  观点:没有谷底,只有合适

  经济大形势影响,加上市场盘整,艺术品市场近几年一路盘整走低,价格越来越让人心动,但不少人仍在场外观望:“到谷底了吗?还会不会更低?”

  这样的问题在真爱粉眼里是不值一哂的:“谷底?不存在的。这不是股票,没啥谷底。真的好东西,该买不起的现在依然买不起。“

  刚刚在嘉德拍得王子武金鱼作品的王祎相当有底:“这次花了20多万拍到的,这样的作品前些年得60来万。”跌了几倍,还会不会再跌?“我买东西从来不考虑会不会再跌了,认为合适就出手,我只按自己认可的性价比来。”

  王祎说,整个市场来看,2015年是最便宜的时候,现在回升已经很明显,拿溥心畲来说,秋拍就比春拍高出50%。这也代表了普遍的行情。其实对价格的判断是一个主观的标准,“作品质量、精彩程度最重要,这是根本所在。”好东西永远是贵的,尤其拍卖上,同一个作者的作品,单价相差十倍之多也正常。去年河南金帝拍卖近30万成交的魏紫熙《黄山桃花溪》,不到一平尺,市场上他的作品价位有几万一平尺的,这就是精品与普品的差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