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笔墨写天地万物 ——董育中作品欣赏

2018年12月18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渔船荡漾江路晚

镜心

江雪寒居图

云外楼台望归帆

松壑秋泉

  □中国美协理事、河南省美协副主席谢冰毅

  董育中笔下的四季,正如唐朝诗人王维所写的春天“雾锁烟笼,长烟引素,水如蓝染,山色渐青”,夏天“古木蔽天,绿水无波,穿云瀑布,近水幽亭”,秋天“天如水色,簇簇幽林,雁鸿秋水,芦鸟沙汀”,冬天“借地为雪,樵者负薪,渔舟倚岸,水浅沙平”。那清澈的泉水,淡淡炊烟,松亭茅舍,朗月清风,托起了育中浪漫的想象力,逍遥自在,御风而行。“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人间乎?仙境乎?至美之境不过如此吧。

  话又说回来,中国绘画历来强调书画同源,讲究书写的意味,讲究写意精神。正是育中多年来勤于临帖,专精书法,举凡汉隶、唐楷、真、草、行书无不涉猎,为他的线条质量,皴、擦、点、染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使人有流连忘返、韵味无穷的感觉,托起了他中国画的造型基础,使他的山石树木充满了魏晋风骨。墨色变幻、疾徐快慢之间,或大笔挥挥,激情豪迈;或飞白一过,了无痕迹;或随手刻画,逸笔草草。这其中,既可看到董源、巨然的厚重苍茫,又可看到刘李马夏的风规自远。南宗秀丽和北宗豪放的结合,形成了他独特的笔墨语言。笔墨雄强而不失飘逸,山川幽深而不失韵味,层峦叠嶂而不失通透,烟霞变幻而不失甜俗。石涛说的好:“信手一挥,山川人物、鸟兽草木、池榭楼台,取形用势,写生揣意,运情摩景,显露隐含。人不见其画之成,画不违其心之用。”“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

  画家简介

  董育中,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河南省华侨书画院画家,河南省美术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华夏书画艺术国际交流学会理事,河南省大观书画院艺术顾问,上海九德国际画廊签约画家,紫霖房艺术交流中心特聘画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