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家人眼中的李庆军:他是亲人们的精神支柱

2018年12月18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

  “感谢大家给庆军这么高的评价,也感谢媒体对庆军的关注,每一篇报道我们都是流着泪看完的。”12月17日,李庆军的妻子马凤实看到《河南日报》一版再次报道李庆军的事迹后,给记者打来电话。

  “这辈子没有嫁错人!”

  共同生活28年,马凤实对丈夫的脾气和为人再了解不过。“庆军善良温和,在家里从来没见他高声发过火。”汶川地震,在单位捐款后,他悄悄再去银行捐;上班路上给患病的困难学生捐款……这些都是马凤实从他日记里得知的,李庆军从来不提。

  由于法院工作的特殊性,李庆军很少跟家人谈论案件,但是,马凤实常常听他感叹:“今天又遇到一位当事人,很可怜……普通老百姓不懂法律,打官司真是不容易……”他总是对妻子说:“我一个山里娃能当上法官,特别知足,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给他写的亲情寄语——廉洁办案、平安一生,他非常喜欢。庆军其实很普通,他做了应该做的事,他的善良正直、坚韧担当,是留给我和孩子最好的纪念。我这辈子没有嫁错人!”

  “父亲是我一生的楷模!”

  儿子李然最近正在抓紧备考研究生。受父亲影响,他也学习了法律专业。

  父亲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带病坚持工作,虽然天天大把吃药,却从不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2014年,李庆军由于尿酸高,痛风经常发作,疼起来整条腿就像废了,无法行走,为此,家里专门买了一根拐杖。“我看到母亲把生姜放在火上烧热,捣碎后用毛巾裹着敷在父亲脚上。去单位上班时,父亲不愿意拄拐杖,怕单位知道了关照他,就穿宽松的裤子,盖住腿上的毛巾,一瘸一拐地慢慢走。看着父亲的背影,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就流了下来。”

  父亲走后,李然更加刻苦学习,他说:“父亲是我一生的楷模,我会牢记他的教导,用所学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

  “我以哥哥为骄傲!”

  李庆军走后,妹妹凤莲写下4000余字的信追忆亲人。

  悲痛之余,她有些惊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悼念哥哥,赞美哥哥。“19本日记让我知道了,哥哥多么热爱他的工作,多么尽职尽责,也让我明白了他为什么赢得尊重。”

  李庆军是家中长子,他从小就知道体恤父母的不易,对家里老老少少百般体贴关心。“哥哥是个大孝子,非常重视亲情。每年冬天,哥嫂就会把父母接到郑州去过冬;每次回老家,他都要把所有亲戚长辈看望一遍。”妹妹心疼地说,“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竭尽全力去帮助,可是自己身体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他却瞒着大家,生怕我们为他担心。”

  李庆军是全家人的主心骨,晚辈们考学、选专业等人生大事都找他商量。他的离去,使亲人们失去了一个可依赖的精神支柱,但是他奋斗、勤勉、踏实的品质继续激励着每个家庭成员。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