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朱大可: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文化遗产

2018年12月1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文化学者、批评家朱大可的研究领域跨度之大令人感叹,几乎囊括了当代和古典的各个时段以及文学、影视、大众文化现象等多重艺术门类,兴趣所致,他还同时研究上古神话长达20余年。12月18日,朱大可来到郑州松社分享他对神话的研究心得,并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长生弈》是朱大可首部历史魔幻长篇小说,以春秋史实为蓝本,将历史与神话融合在一起。朱大可迷恋金庸、古龙、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在《长生弈》的创作中,他凭着对类型文学的认知基础,决定采用武侠小说这种中国独创被全世界认可的类型,并试图把纯文学手法和大众化类型小说结合起来,渗透神话历史以及对后现代哲学,产生一种不一样的东西。

  前几年,玄幻魔幻小说流行一时,但如今热度已经消散。朱大可说,这些年轻的写作者很有想象力,但因为不注重历史已经形成的神话原型,失去了历史的美。

  在朱大可看来,文学史是从神话开始的,神话是民族文化精神的起源。在研究的过程中,朱大可发现中国的上古神话与印度、希腊等文明的神话有交叉融合的情况,“从神话演变的轨迹不难看出,中华民族是在开放当中崛起,在开放当中生长和发育,没有开放就没有文明的发展轨迹”。

  朱大可还从事面向少年的神话写作,向孩子普及神话知识,并通过网络音频平台讲解神话趣史。朱大可认为,学术研究成果需要有一部分人去做推广,而过去媒体记者的经历让他很受用,“把各种领域的思想资料、多学科的研究成果,以大众喜欢的方式传达,中国这方面的人还很缺乏”。

  说起来,朱大可最早对神话产生兴趣,是在河南埋下的种子。1981年,还是大学生的他,参加学校的暑期考察团到访过洛阳、开封、郑州,“那时就对河南厚重的传统文化有强烈的感受,许多神话故事就发生在河南”。

  文化资源大省河南应该如何打好手中的文化牌?朱大可建议说:“河南特别重视文化的气氛,文化传承对河南人来讲很有优势,期待如何在研究、发现历史的过程中,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文化遗产,去解放他们,而不是装进箱子,让这些文化遗产面对当下的生活经验开放,这样才有意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