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写错了地址的信牵出一段时隔44年的战友情

2018年12月19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姜福学把信件交给杨金召老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陈萌萌实习生朱雷通文图

  “刘集乡我非常熟悉,根本没有‘六庄村’。”12月17日,在虞城县刘集乡邮政所工作的姜福学向记者打来热线电话。他告诉记者,11月22日,他收到一封“特别”的平信,送达地址是虞城县刘集乡六庄村。让姜福学纳闷的是,他干邮递员多年,从没听说刘集乡有个“六庄村”。循着信息查询,牵出一段时隔44年的战友情,两位老人的故事令他感动不已。

  一封写错了地址的信

  据姜福学介绍,事情缘起于11月22日,当天他收到一封“特别”的平信。信封上写着“邮:河南省虞城县(市)刘集乡(镇)六庄村六庄社请烦交杨金召收”,下面备注着“寻找老战友”,寄信地址是“吉林省桦甸市交通小区”。信封背面写着说明:如果本人不在此地住,请他的儿女们或他的亲属们代收,并看内情。谢谢各位。

  “刘集乡我非常熟,根本没六庄村,送到哪里去呢?”这又是一封平信,姜福学给记者解释说,“平信不像是挂号信和包裹,如果平信上的地址不对或找不到人我们就可以直接退信的”。但看到寄信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寻找老战友的迫切心情,姜福学决定帮他找找试试。

  一连两天都没消息。傍晚下班后,姜福学就把找杨金召的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和58同城。没想到24日晚就有人联系他说,知道一个叫杨金召的,且在东北当过兵,但家在乔集乡六庄村。“当时我听到这个信息高兴坏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急忙赶到乔集乡六庄村,经过一番核查,寄信人要找的就是他。”姜福学高兴地说。

  11月25日,一大早姜福学就将信交到了杨金召老人手上,当老人知道姜福学费尽周折才找到他,很感动,执意要给姜福学2000块钱,被姜福学婉言拒绝了。

  时隔44年的战友情

  “杨金召老排长你好,我是你的兵……咱们分别四十多年了,一直在想念着你……请你看见信以后,给我回个电话好吗?……如果他本人不在此居住,也请他的儿女们,以及他的亲属们给我回个信。”收到老战友的来信,77岁的杨金召异常激动,自杨金召1974年转业后,他第一次收到这位老战友的消息。

  据杨金召老人介绍,寄信的人叫石义和,是他1964年到东北沈阳军区某部服役时的战友。当时杨金召是排长,石义和是士兵,因为石义和比自己小几岁,又是在自己手下,就对他比较关心和照顾,并推荐石义和入了党。

  杨金召老人说,现在已经有十几个老战友联系上了,也感谢这些老战友的关心,谢谢他们四十多年来的记挂和关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