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拳遇上少林功夫,谁更厉害?

2018年12月19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虽然传统功夫片近年来在市场上遇到了低谷,但高质量IP还是有不少关注度,“叶问”就是其中的代表。脱胎自“叶问”电影系列的《叶问外传:张天志》给了张晋一次担任男一号的良机。作为苦苦打拼多年的动作演员,虽然他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但在大银幕上担任男主的机会并不多。

  昨日,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的两位主演张晋、释彦能来到郑州和观众互动。据介绍,该片将于12月21日正式上映。

  这部电影是绿叶“张天志”的自传

  放在“叶问”的大环境中,这部电影只是一部番外,不过它却是“张天志”这片绿叶的

  传记片。看过《叶问3》的观众,应该都记得张晋饰演的咏春拳师张天志,《叶问外传:张天志》的主角就是这位当年输给叶问一招后退出功夫界的高手。他带着儿子张峰开了一家杂货店,希望忘了功夫,过普通人的生活。

  张天志在一次送货过程中遇到柳岩扮演的茱姐和周秀娜扮演的娜娜,她们正深陷郑嘉颖扮演的黑社会集团太子爷曹世杰所设的包围圈中。张天志出手相助,从此惹祸上身。接下来张天志就上演连场大战,他的对手从地头蛇到神秘武林高手,到最后对战在香港贩卖白粉的洋人。

  动作戏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张晋这次可谓打得过瘾,连续与泰拳高手托尼·贾、少林功夫高手释彦能、《银河护卫队》中出演“毁灭者”的壮汉戴夫·巴蒂斯塔演打戏。最难得的是还与老牌功夫演员杨紫琼有一场拳脚对宝刀的硬拼,杨紫琼堪称宝刀未老。张晋表示,他非常佩服杨紫琼,“她学习能力很强,动作很快就能上手,和她演对手戏,我从她身上学到不少”。

  让张晋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他和杨紫琼在酒吧里借助一杯酒比拼内力,张晋说:“里面的每场打戏都很辛苦,只有这场戏拍得很轻松,不累,所以印象很深刻。不过这场戏的设计很费脑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不动声色地展示两位动作高手的实力?是一件很考验动作设计的事。”

  少林功夫是张晋习武的起点

  为了和电影主题相呼应,主办方还特意请来武校的武僧现场表演少林功夫,这也勾起了两位主创的回忆。张晋透露自己9岁开始学武,就是看了那部经典的《少林寺》才萌发了习武的念头,从此走上了武术的道路,“多年来谈到河南就会想起少林寺,以及传说中的少林功夫”。

  释彦能则是幼年直接去少林寺习武,从一名少林武僧一直打拼到现在。“我12岁进的少林寺,虽然我和张晋的路数不同,但‘身形手法步’都是同源同宗的,从一样的基础开始练起。”

  对于张天志这个角色,张晋很有共鸣。从替身一路做过来的他感慨,自己也曾经受到过很多挫折和磨炼,“人在生活里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炼,但不要被它打败,要战胜它们。就像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里所讲述的故事一样,曾经被打倒并不可怕,要正视困难,而不是逃避它。勇敢直面自己内心的人,只会被打倒,但不会被打败。生活打你几拳,你就打回去几拳。”

  昨天有记者问张晋,拍这么多打戏,蔡少芬会不会担心?张晋开启了吐槽模式:“她不担心,我觉得正常的老婆都会担心的……”不过玩笑归玩笑,张晋表示,自己多年来拍戏受伤,都是蔡少芬兼任家庭理疗师帮他调理身体。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