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走进福州

2018年12月19日09:30

来源:人民网


用香云纱制作的传统服饰在《延禧攻略》中实力抢镜,新晋网红故宫口红一罐难求,《上新了故宫》也为传统文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流量……最近一系列的新闻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在设计师的匠心构思下,融合时尚元素,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12月18日,由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金惠教授领衔设计团队带来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来到了福州,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第八站巡展,再一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巡展为期,展示了香云纱的历史文化展、香云纱布料展、香云纱时尚创意展和香云纱服饰体验展。展出的服饰以广东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原料,由华南农业大学与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香云纱主要产地之一)共同合作完成。


据设计师金惠教授透露,香云纱是广东独有的、由纯天然手工染整技艺织造的丝绸面料,具有质地挺括、健康保健、祛味快干、气质华贵等品质,被誉为纺织面料中的“软黄金”。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大胆尝试“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文化”、“非遗+科技”等设计理念,创作了时间宽度、水声阶梯、沉香素兮、疍色雅韵、古韵新吟、阳光大地、破茧成蝶、蓝染波普、优雅怀旧、动感自由、科技未来等系列。促进香云纱与最新流行元素、非遗元素和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碰撞,赋予香云纱服饰以时尚视觉效果和都市生活新特性。


主办方华南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刘零表示,本次推广展的服装主创团队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其强大的创新设计班底承担了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设计、APEC国家领导人服装设计、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代表广州市政府赴米兰参加“中国广州—意大利米兰”传统文化交流,并连续三年参加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国内外知名服装展。本次发布的系列服饰作品是研究中心长期积累的又一次突破与爆发。


据悉,巡展已走过北京、广州、贵阳、兰州、长沙、青岛以及南宁7座城市,让观者零距离接触香云纱布料、服饰感受香云纱文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业内的广泛好评。刘零表示华南农业大学十分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香云纱服饰文化研究。(李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