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如何实现新突破?专家们这样“出谋划策”

2018年12月19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孟媛 实习生 李冉冉)“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朝阳沟》这样现实题材的经典唱段几乎人人都听过,如何实现新时期河南现实题材创作的新跨越、新发展?12月18日,河南省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全省艺术专家总结以往创作经验,为未来河南省现实题材创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河南省现实题材创作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涌现了《朝阳沟》、《红旗渠》等一系列佳作,展现出了鲜明的策划意识和艺术水平,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逐渐提高,艺术生态环境也不断优化。据悉,今年10月中旬以来,河南有10部作品参与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涵盖豫剧、曲剧、越调、蒲剧四个剧种,涉及脱贫攻坚、反腐倡廉、南水北调、乡村教师、人间大爱等题材,反映了广阔的社会生活以及人民群众投身伟大实践的火热现实。本次座谈会集中研讨了河南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现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创作过程中触及到的难题,以及解决这些难题的路径和办法,对指导、推动河南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专家们看来,河南省历来高度重视现实题材创作,而且一定程度上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我们有一批优秀的编剧、导演、作曲、演员队伍,有几十年坚持排演现代戏的“红旗团”,推出了一批经典的现实题材剧目,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为河南戏剧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朝阳沟》到《焦裕禄》,河南戏剧非常扎实地走了一条充满活力的独特道路,让生活的主旋律在艺术舞台上大放光彩。同时,专家也分析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河南省现实题材创作存在的不足、面临的问题:一是我省的现实题材剧目数量多,但其中精品数量并不多。二是我们对时代矛盾的认识和把握需要提升。三是我们的人才后备力量不足,优秀中青年人才短缺,尤其年轻编剧里能担当重任的不是太多。创作者必须深入思索新时代的种种元素究竟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情感,写出深层的现实性,否则,不仅创作趋同,也很难打动观众。

1545191141

  针对当前河南现实题材创作现状,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现实题材创作不仅仅是对题材的要求,本质是对“当代精神”的追求,仅仅做到题材的多元还远远不够,现实题材创作中如何融入当代思考,如何让现实题材作品真正具有现代性,在现代戏舞台上有机传承传统技艺,在表现手法上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这些都需要创作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还需要对作品题材进行升华,给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督促创作人才加强韧劲,在未来推出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佳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