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河南文化遗产保护 大河论坛版主追忆与二月河的“故事”

2018年12月19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文化遗产保护,人人可为,人人应为。”当年二月河为大河网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写下的寄语,如今成为了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胸章上的标语,是河南文物保护志愿者前行的方向和动力。12月19日,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版主涂月超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大河网记者追忆她从事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与二月河结下的“情缘”。

  12月18日,涂月超代表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和全国文物保护与利用社会组织联盟来到南阳市殡仪馆,送上两幅挽联表达对二月河的哀思:“牢记凌师语,启迪全民志愿文保人;难忘二月河,耕种中华遗产传承心。”“继承先生遗志,传承中华文明。”她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凌老师都非常尊重和鼓励我们文物保护志愿者,我们会牢记他的寄语,把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旗帜举得更高!”

  二月河寄语大河网文保志愿者:中华遗产传承,人人可为,人人应为

Fj2MelgYd0W-nSQoY15YXbgdrI5

FrHOQx71Prd2KdVJEmykGfHNi15d

  二月河为文保志愿者寄语

  2013年6月,涂月超和来自北京的中国记忆论坛执行主编张金起想要找二月河聊聊全国民间文保工作,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在南阳的文化活动场合,我和凌老师见过很多次面,但要去家里这还是第一回。我当时鼓足了勇气给凌老师打电话,没想到他一听我说的内容就同意了,当下就约好了时间。”涂月超说。

  2013年6月20日上午9时,涂月超准时去到了二月河的家中。他们详细介绍了南阳、河南和全国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也介绍了自己正在做的公益义工、文保志愿活动。

  涂月超在介绍到大河网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的“河南楚长城保护团队”时,二月河建议道:“像咱们南阳山上的一些土匪寨子,有可能是以前借助楚长城搭建的,将来都会变成孤本,你们也要注意推动保护。”

FiKBgnkB4srntYljPkTcNf_wOk

  二月河为南漳手工纸题词

  那天,涂月超还拿出了南漳手工纸制作的首版藏书票给二月河看,介绍了在文保志愿团队近年来的扶持中,襄阳南漳手工纸一路走来的片断,二月河听后非常高兴,特意在纸上写下了“此纸非常纸,珍藏珍惜。”

  到了告别时分,为了表达对河南民间文保志愿者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的鼓励,二月河写下了“中华遗产传承,人人可为,人人应为”“保护文化遗产,记录历史变迁”的寄语。

  情系河南文化遗产保护 二月河鼓励志愿者“做的很好”

FoJXYNVjYasVMsrvUA4x7eKzr

  涂月超给二月河讲参加爱故乡大会的见闻

  涂月超给记者看了她手机里保存的一张与二月河的合影。她说:“那是2015年,我被评为爱故乡年度十大人物,在一次会场上刚好遇到凌老师,我给他说去北京参加爱故乡大会明显感到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度在不断提高,凌老师听后非常欣慰和开心。”

微信图片_20181219211424

  ▲2010年,二月河和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主涂月超合影

  “后来,无论是南阳鲁班庙的保护、拆修,还是宛运礼堂、宛南书院拆迁,我都会给凌老师发信息。即便是他出差在外,也一定会回复我们。他会说‘你们做的很好,我也应尽力。’”涂月超说,二月河没有一点老师的架子,也从不打官腔,每次都会对文保志愿工作给出中肯的建议。

Fhw-Sb-d03O7jlG4_qOw33fWdjz21

  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胸章

  “今天去悼念凌老师,我特意佩戴上由他的题词而来的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徽章。这个徽章目前已经发放了数百枚,很受全省文保人的欢迎。因为徽章上的标语就是我们文保志愿者的初心。”涂月超说,二月河懂他们这些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给他们尊重和鼓励,因为二月河有一颗和他们一样保护文化遗产的心。

  在大河网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上,全省各地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和网友们发出了悼念心声。他们说,二月河的离世,让文物保护志愿者们失去了一位知音,失去了有力的支持和依靠,但他们不会放慢脚步,会继承二月河先生弘扬传统文化的遗志,牢记他的寄语,把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旗帜举得更高。

  网友通过大河网作诗文悼念二月河

  二月河先生去世的消息一出,大河论坛网友不仅自发组织前往殡仪馆悼念,还纷纷通过大河网,以诗文形式表达了对二月河离世的惋惜。

  网友刘伦山:今早京城传噩梦,陨石坠落凌先生。南阳群里失名帅,现代文坛少巨星。历史雄才惊赤县,如椽神笔走蛟龙。帝王系列闻四海,康熙雍正与乾隆。

  网友孙占秀:《悼二月河君》,阳间少个二月河,阴间多个文曲星。天星锃亮亦有殒,余秋里君永心中。

  网友朱在伟:《悼念二月河》二月春风吹人暖,凌河解放鸭划船。帝王将相文攻坚,总有黄河来评断。二月河,流动的河,一路走好!

  网友乔光:中国痛失二月河,帝王宏著谁再歌。文坛泰斗驾鹤去,留下史篇叙失得。以古论今成系列,万人争看影视热。一路走好莫寂寞,英名注定入史册。

  网友“写秋斋主人”:椽笔述康乾,演古劝今,文澜涌荡三朝事;讣闻惊内外,悲风泣雨,思绪绵延二月河。

  相关链接:

   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简介

  2005年2月,大河论坛开设“文化遗产”版块。此后,在这个平台上,无数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志愿者们,曾一次次自发组织文物保护活动,足迹遍布郑州、焦作、平顶山、许昌、南阳等地,还走到了外省与当地的民间草根文物保护组织联合行动。目前,该版块的文物保护工作主要在线下各团队之间开展。今年6月,大河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体作为成员单位加入了刚刚成立的“文物保护与利用社会组织联盟”,我省同时加盟的有5个民间文物保护社会团体。今年11月,在云南省召开的红色记忆V计划颁奖会上,大河论坛文化遗产版块推荐上报的9个作品全部入围,其中有6个作品获得不同等级的奖项。


编辑: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