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热播,“姐姐”童瑶:那个时代是值得了解和回味的

2018年12月20日07:24

来源:大河网

童瑶与杨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在2018年的末尾,终于迎来了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爆款之作。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由“国剧黄金班底”正午阳光制作的大型当代题材《大江大河》,凭借对描摹恢弘年代精准独到的把控力,口碑收视迎来双丰收。

  在这样一部立足改革开放大背景、以三位代表不同经济形态改革先行者为主线的故事中,童瑶饰演的姐姐宋运萍在男人群像中强势突围。为弟弟宋运辉(王凯饰)舍弃上大学资格,嫁给雷东宝(杨烁饰)后担起“小雷家村致富”贤内助等情节,都在童瑶的细腻演绎下真实生动,温情流淌。近日,童瑶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谈对所塑造角色的认识。

  无论是《如懿传》中胸无城府的皇权政治牺牲品高贵妃,还是《将夜》中贤名在外、心系天下的唐国公主李渔,童瑶总能突破时空限制,用扎实的演技将角色呈现得灵动深刻。

  “那个年代的人们眼神清澈,思想简单。”童瑶说自己为了演好宋运萍,还为角色设置了一些特别的小动作,比如走路方式、紧张时会捏衣角等。

  童瑶用“善良坚韧、外柔内刚”总结宋运萍的人物特质,用“肩膀”来形容雷东宝对她的意义。

  剧中,宋运萍和雷东宝的爱情打动了不少观众,有网友说,“雷东宝和宋运萍这种互相尊重互相宠爱的夫妻,羡慕死了”。“我觉得他们俩是互相扶持、互相欣赏,也互相尊重彼此,这是一个在我看来非常理想的夫妻关系。”童瑶认为,宋运萍作为一个女人,在遇到事情时即使内心着急慌乱,但表现出来还是很淡定,并想办法主动去沟通解决,这也是她能够成为雷东宝精神支撑的重要原因。

  戏中是羡煞旁人的恩爱夫妻,戏外则是可以互相打趣调侃的同班同学。童瑶和杨烁都毕业于中戏02级表演班,作为那一届年龄最小的学生,童瑶“毫不客气”地开起了杨烁的玩笑,“我觉得他和雷东宝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都长得比较着急”。

  遇到《大江大河》、遇到宋运萍这个角色,童瑶坦言:“那个澎湃的时代是值得了解和回味的,正是因为这些矢志向前的逐梦人,才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大家是否经历过那段时光,都能在剧中找到共鸣。这是能让我再进步和上台阶的一部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