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金融50人论坛”是河南金融行业交流的平台

2018年12月20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

  很高兴受邀参加“2018中原金融50人论坛”。作为近十年来河南金融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我深深感到“中原金融50人论坛”这个品牌活动的举办,非常及时和必要,这应该是一个河南金融行业对话交流的平台,大家能够在这里碰撞智慧,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一些热点问题,分享解决之道。

  在市场形势不断趋紧的今天,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正在被社会各方更加关注更加关切。我想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是要有本源意识,履行天职。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显然成为当下国家号召,大势所趋,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二者在经济处于顺周期时可能会相互促进,而在逆周期时则可能会相互促退。理论研究和经济实践都充分表明,实体经济是本源,一旦金融的运行脱离了实体经济,不仅会使实体经济遭受损失,而且金融业自身也会失去依托,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一个地区的金融业的顺利成长,必须以其实体经济的顺利成长为条件,金融业必须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己的天职。

  第二是要优化产品,创新科技。

  当今社会,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已经来临,数据信息已经成为和劳动、土地、资本、技术同样重要的资源禀赋。在此背景下,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的研究应用就显得非常重要和急迫。今天你是最先进的,明天可能就变成落后分子,甚至会像柯达胶卷那样无声地被跨界的不明物而掩杀。

  三是要建立机制,防范风险。

  金融原本就是一个风险行业,而风险和收益是连在一起的,同时和投机也如影随形。如果金融企业投放资金只考虑风险,那就不会有收益,但若只考虑收益,也会由于一着不慎而栽跟头。十九大把防范风险作为一场攻坚战来打,表明当前的金融风险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在风险防范中,我们既要严加监管,又要区分不同情况,避免简单随意地压贷抽贷,以致产生次生风险。同时,金融监管还要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金融有序的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