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哈特穆特·米歇尔: 中国药物研究需要继续加速度

2018年12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张利瑶整理

  一个细胞就像一个国家,有很多组成部分,周围的细胞膜像城墙一样保护着这个细胞。细胞膜就是细胞的屏障,目前,80%的药物就是针对细胞膜起作用的。中国在药物研究,尤其是一些重症药物研究上需要加大速度。全球新药频出的黄金时段已经过去,新药研发难度日渐增大。

  目前与海外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火爆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国内在技术上仍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且鲜有企业涉足此领域,直到2018年5月10日颁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中,明确将药物设计及新药物研发列为重点支持领域之一。

  在所有与膜蛋白相互作用的药物里面,其中有一部分,直接与膜蛋白相结合产生作用,另外一些需要其他部分参与,比如细胞外的其他分子结合形成细胞膜受体,才能产生生物化学作用。

  作为科学家,要研究膜蛋白究竟会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什么样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分析膜蛋白的分子结构。了解膜蛋白分子结构的前提条件有三项,一是理解反应机理是怎么回事,二是用合理的药物设计,三是提供一些药物虚拟筛选的方法。从1931年到2012年,总共有5项针对细胞膜蛋白引入的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其中第二项是米歇尔团队发现的。

  基于膜蛋白相关药物的研究,对治疗特殊的疾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今技术可通过探测显微镜很快发现这些疾病,并且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其相关分子的组成结构,这是非常重要的进展。所以也请现在的企业家和投资机构,多多关注电子显微镜的研发,这对河南人来说也是非常有前瞻性的机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