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根治经济病灶改革创新突围

2018年12月20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整理

  在本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上,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以《根治经济病灶改革创新突围》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景柱称,要素成本高是国内经济的基础病灶,进一步优化企业税费显得尤为迫切。他还建议,应该尽快放开人口生育,对双职工家庭生育子女实行补贴。

  新经济具有“创新、金融、文化”三重属性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景柱从多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总路线更加明确。”在景柱看来,新经济必须具有创新属性、金融属性、文

  化属性。他举例,在今年一些重要场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营经济的“56789”提出了最新的权威解释,即税收贡献占比大于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大于60%,技术创新成果大于70%,城镇就业占比大于80%,企业数量占比大于90%。

  当前,国内多项公开数据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中国经济

  发展的强大生力军。

  景柱认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十五大确定的“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规定“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上月初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讲道:“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景柱认为,这意味着民企和国企一样成为国家的发展基础,但同时,民营企业的“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立”需要深层次改革。

  生产经营要素成本高是国内经济的基础“病灶”

  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在景柱看来,当前要素成本高是国内经济的基础病灶。如税费,企业界认为当前增长高、企业效益增长低,这值得探讨;如土地要素,当前较高成本无疑对国内提高城市化率带来了束缚;如在智力资源方面,全球资本界的顶端一直坚持“科教战争”,从根本上支撑经济、强化

  军事。如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行榜中,美国院校有48所,前10名中除了剑桥和牛津,其余都在美国。

  结合公开人口数据,景柱分享了他对用工结构的思考。他说,当前,中国每年新增老人1152万,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17%,高于发展中国家7个百分点。同时,国内当前10~19岁的人口占比,从2005年的16.4%下降到2016年的10.54%。

  “未来十年,国内新生劳动力或将持续减少。”景柱认为,“用工荒”“用工难”的局面会进一步加剧。由此,他建议尽快放开人口生育,并对双职工家庭生育子女实行补贴。

  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国内部分省市的工资指导线年均增长了11%。景柱举例说,在二线城市中,当前中年女性做普通家务月薪可达5000元,而且,法定假日附加三倍工资为基准待遇。即便如此,大家依然觉得保姆不好找。

  他认为,在用工政策方面,企业社保负担依然沉重,减负后企业和职工缴费率仍达40%左右,与欧洲福利国家相当。目前,国内多数省市社

  保缴费基数的下限,是按照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确定的。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1.5~1.8倍。因此,私营企业和低收入员工社保缴费一直在“被抬高”。

  企业家精神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也涉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与学者的不同分工,这三者的社会分工不能错位。”景柱认为,在经济管理上,要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政府官员不能取代企业家与学者。民营企业家真正需要文化认同感与法治安全感,同时,社会应该给创新家更多关怀。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他指出,中庸之道应落实到企业管理中,“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不是走多快,而是走多远”。他对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总结是,创新、实干、坚忍、担当,其中“坚忍”,尤为重要。他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就如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已是75岁高龄,却依然在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与呼”。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