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资金青睐主业好、有护城河的企业

2018年12月20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整理

  12月15日,刚从外地归来的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未及休息,就出现在了本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现场。

  作为大河财富论坛的老朋友,胡葆森表示:“我对大河财富论坛有着深厚的感情,14年前启动首届大河财富论坛时,我是‘始作俑者’之一。”

  胡葆森向大河财富论坛主办方表示敬意,他说:“这个论坛能够坚持连续做到第14届,非常不容易,这里面充满了一家媒体对这块土地的深厚的感情与责任担当。”

  在论坛分享中,胡葆森表示,河南经济繁荣的基因是中原文化,但河南民企要做大做强,除了官员意识和观念要改善,也需要企业在发展中保持“深秋心态”,不折腾。

  官员观念、意识改变民企才能做大做强

  胡葆森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年初到年尾,自始至终,心中一直都充满着一份感慨和感恩。这些年,河南经济繁荣昌盛,究其基因,就是富于包容的中原文化,繁荣基因就是文化基因。河南繁荣的基础,则为区位优势、人口红利、丰富的资源。

  众多民营企业是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建业地产为例,1998年,建业地产资产仅为4亿多一些,到今年10月份,这个数字已经超过800亿元。

  为河南民营企业代言,胡葆森说,时至今日,河南省优秀的民营企业偏少,如果要改变这一情形,河南官员就需要在意识和观念方面先做出改变,更好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服务,这样才会有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孕育出来。

  以河南双汇为例,一座小城,人口数量仅300多万,却诞生了一家世界级的企业。胡葆森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去研究这个变化过程,政府、企业、银行和老百姓都做了哪些“对的”事情。这种发端于河南本土

  的成功样本,在河南也将拥有更好的拷贝空间和生存土壤,助推更多企业成为双汇级别的企业。

  以建业为例,胡葆森说,建业地产用16年,挖通了从波士顿到河南的“红旗渠”,让亿万美金为河南老百姓盖房子,但时至今日,没人去总结建业的经验,去挖通更多通往海外资本市场的“红旗渠”,让更多海外资金服务河南民企发展和经济建设。

  胡葆森说,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需要有资本的青睐,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基本面”,但如果你的基本面不好,如果根据地牢固,你的护城河坚固,也能吸引到资金。

  他表示,投资者的钱一定是流到主业好、护城河又非常深的企业去。如果一家企业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是做什么的,只是名片上印十几个职务,那银行的钱是不会过去的,聚焦主业是关键。

  企业家要保持“深秋心态”转型也要尽量不折腾

  建业地产是河南最大的地产企业,其近年来展开的向新生活转型,也被河南各界所关注。

  胡葆森表示,转型的目标还是围绕生活方式,聚焦老百姓接下来10年20年的消费升级,做新型生活方式供应商。

  胡葆森说,凡是跟老百姓生活方式相关的东西,都有可能是建业转型的方向。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建业地产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战略转型的方向,建业做了科技、财富管理、酒店、文化旅游等,都是基于转型需要。

  “但是建业这么多矩阵,围绕的还是房地产。”胡葆森解释说,建业地产提出在发展中转型,自身不发展无法转型,如果不转型新的发展就实现不了。

  胡葆森表示,企业要保持“深秋心态”,这个心态就是保持匀速前行,温度就是22、23摄氏度,是中秋之后那段时间,也是中原最舒服的季节。

  胡葆森说,这需要企业减少决策,坚持价值观驱动和战略导向,并适时做出微调。胡葆森以香港怡和财团为例,说作为一家百年财团,怡和财团的发展经验就是减少决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