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行长王炯: 打造未来银行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0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整理

  12月15日,在2018年(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上,中原银行行长王炯作了《打造未来银行,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分享他对未来经济和金融的想法。

  “数字驱动、高效普惠”多维度畅想未来银行模样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为未来经济大变革完成了蓄势。在王炯看来,未来经济中,制造业、零售业、金融服务都将发生新迭代。

  中国经济的未来会是什么模样?王炯认为,在生产方式方面,物联网、传感器、机器人、

  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使工厂的生产、管理与运营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在销售方面,主要依靠O2O的方式,线下渠道不再是主要销售渠道,体验感、亲密感、信任感是线下渠道存在的价值,而互联网、新技术、新能源不仅与产业经济深度兼容,同时也将催化金融业改变既往发展模式。

  以“未来银行”为例,王炯展开了多个维度的畅想。

  首先,从驱动力视角,未来银行将是数字银行。银行通过应用数字技术从海量数据中生成数据洞察,实时而精确地分析客户需求,并制定相应的服务策略,从而更精准地满足客户需求。

  从价值视角,未来银行将致力于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和体验,增加客户黏性,未来银行将是方案银行。

  从渠道视角来看,未来银行将是场景服务银行,它将积极实施生态圈战略,将金融需求融入各种日常生活场景中,以场景为核心向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从客群视角来看,未来银行将借助新技术,解决金融服务在成本、收益和风险上的结构性不对称,把服务触角延伸至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长尾客群,真正做到金融普惠。

  从组织视角看,未来银行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自身敏捷、快速洞察客户的需求,后台的机制体制能及时响应客户需求,进而为客户提供专属的、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从科技视角看,未来银行将更加开放,服务边界更加模糊,同时突破物理网点、手机银行等介质局限,链接各种场景

  平台。

  此外,未来银行还将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从而把自身打造成为绿色银行。

  紧盯银行业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三大战略目标

  未来已来,中原银行设定的“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三大战略,志在率先破解未来金融服务业新方向。

  “中原银行正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驱动能力,以便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王炯说,围绕着提升数字驱动能力,通过深入分析客户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打造数据洞见,形成工作策略,执行并优化策略,建立了闭环管理机制,再逐轮进行迭代优化,有效提高了全行在智能风控、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和精细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不仅如此,中原银行以“开放、共赢、共享”的思维,通过异业联盟,构建场景生态圈。目前,中原银行已经构建了涵盖美食、社区、校园、小微商户等场景生态圈,将银行服务无缝嵌入到客户旅程中端到端的场景,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

  “方案银行、效率银行”,同样是王炯对未来银行关注的核心发展要素。如他所言,在打造方案银行方面,中原银行紧跟市场竞争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推进客户分层服务,为政府机构、公司企业、私行客户等特定客户群体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时,打破传统部门界限,激活市场营销、产品创设、风险管理、科技开放等相关人员灵活组队,以全新的组织架构推动业务发展,实现“发现机会快、决策速度快、研发上线快、执行效率高”的目标。

  此外,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也将是未来银行的清晰标签。在上述方面,中原银行一直在提升技术能力,搭建普惠金融平台,丰富产品体系,推行“下乡”战略,着力推动农村金融发展,搭建县乡村“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在全省设立121家县域支行、37家乡镇支行,布设3500家惠农支付服务点,惠及600余万县域及农村居民。

  王炯最后提出,中原银行还搭建了开放平台,使用开放技术,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将自身打造成一家开放银行、绿色银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