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将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是重点

2018年12月20日08:08

来源:大河网

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即将揭晓。

12月18日晚间,包括中航飞机、深南电路、中航光电、飞亚达A、中航三鑫、中航高科、中直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中航系”公司齐齐发布公告称,收到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工业集团”)通知,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文件,航空工业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航空工业集团将按照试点工作相关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航空工业集团作为试点企业,有利于下属上市公司获得集团内外的优质资产调配。预计航空工业集团将以更大力度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这有利于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获得集团内外的优质资产调配。“中航系”是军工央企改革先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可能拉开中航系新一轮重组的大幕。

另据获悉上述《通知》的上市央企人士透露,“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展开,如建材、发电等竞争性行业内央企已进入试点名单。包括航空工业集团在内,入选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名单的央企集团共计11家。”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以航空工业集团为代表的央企集团确认入选新增国有资本投资试点,表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提速。

| 11家央企集团上榜第二批

作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拥有众多上市平台的航空工业集团动作迅速。

12月19日,中航飞机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是当天下午六点才收到通知,随即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发布披露。按照通知要求,试点的各家集团各自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改革方案。如果有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的,公司将及时进行公告。”

中航光电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集团是第二批入选的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单位。后续围绕集团资本运作将会有新的改革方案出台。”

另据华润集团官网披露,12月17日,华润集团在深圳举行了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在会上透露,“华润集团刚刚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希望华润以此为契机,积极调整组织架构,优化运营模式,完善经营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持之以恒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更好地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据获悉上述《通知》的上市央企人士透露,入选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名单的央企集团共计有11家。

除了航空工业集团、华润集团以外,余下9家分别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的确定,主要考虑行业、企业的业务性质和资产运作能力以及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出发点,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等领域。”上述知情人士称。

早在去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时任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家电投在确定央企重组方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时,就确定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方向。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家电投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A股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分别包括东方能源、上海电力、远达环保等。

| 国资运作活跃

“当期国企改革最大的特征就是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为后续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做铺垫。”12月19日,东兴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

12月19日,招商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经理李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一直在有节奏地推进中,只是今年资本市场受到的干扰因素太多,被许多投资者忽略了。中航系试点可以说市场是已有预期的。”

李亚表示,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国有资产的改革方向,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建设,明确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从“管资产”向“管资本”方向转变。因此,今年以来国资运作一直都比较活跃。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

除了最新浮出水面的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名单以及首批试点的10家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各地方国有企业也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此外,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我们预计2019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仍会进行持续推进。”李亚表示,本轮国企改革的核心混合所有制,将有助于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入外部竞争,从而提高国企经营效益和竞争活力,实现国企改革目标,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投资价值。

责编: 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