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文明·豫出彩⑤|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他们让河南更有温度

2018年12月2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  他,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17岁外出打工,事业有成后知恩图报回馈家乡父老乡亲,成为家乡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共同的“儿子”;他,在高达90分贝的噪声环境里,独守宁静、心无旁骛,三十多年,专注干好一件事——原丝卷绕,练就了一身大国工匠之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道德模范”。

  近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张国华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通过平实的语言讲述他们的真情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们的动人情怀。

1

  谈初心

  ——“让别人也尝上被帮助后获得的那一种幸福和快乐”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黄久生心中,这句话有着千斤之重。母亲早逝、家境贫寒的他,在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的扶助中长大,他的内心时刻激荡着报恩的情怀。黄久生说:“小时候乡亲们给我送的每一碗饭,做的每一双布鞋,几十年过去了我一直记着,那时候我就在想,等我长大了也像父老乡亲这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黄久生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自1996年起,每逢年节,他都会给家乡的孤寡老人和五保、特困、伤残老人送来衣被、米面、肉油还有现金,22年从未间断过,他被700多位老人亲切地唤作“儿子”。

  对于赡养700多位老人的行为,黄久生谦虚地说:“这些年来,我为他们做的这些事,和我小的时候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他表示,会把家乡这700多位老人赡养下去,一定坚持下去,不管多么困难。

  谈坚守

  ——“我这几十年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在干活”

  工作内容重复、危险,工作环境嘈杂、湿冷,这样一份工作却让张国华坚守了三十多年,说起自己的工作心路历程,他用“好奇、尊严、感恩”三个词来概括。17岁时,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他抱着新鲜、好奇的心态,成为了一名卷绕工;20岁时,他和师父比赛挂丝操作,师傅用了24秒,而他却只用了19秒就完成了,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何为一个工匠的尊严;27岁时,他的妻子下岗,“单位领导知道后,为了减轻我的负担,主动把我爱人调到我们单位工作。”除此之外,在张国华痛风发病的时候,企业还特地帮他找特效药。这些都被张国华牢牢记在心里。

  带着这份感恩的心,37年来,张国华放弃了300多天休假,近30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张国华说:“对于我来说,就一个字‘干’,每天面对冰冷的设备,唯有坚守和执着才能完成一些别人难以完成的一些事情。”

  当主持人问起张国华什么是他眼中的工匠精神时,他微微地笑着,眼神中流露着坚定:“把卷绕工作干好,一生专注做好这一件事。”

  谈榜样

  ——平凡的传递,不平凡的精神

  近年来,黄久生的家乡潢川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全国、全省的道德典型,潢川也被称为“道德之乡”。外出打工的人员回去后争相为家乡做好事,有的捐建公共厕所,有的帮扶残疾人,还有的给环卫工送早餐。黄久生说:“老乡们回去做好事,说是受我的影响,这是对我最大的鼓舞,这更激励我去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我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把家乡这12000多名农民工兄弟带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张国华用一双“妙手”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精湛的技艺无私地传授给身边的工友,用一颗仁心将沉淀已久的匠心代代传承。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带出了100多名优秀的徒弟,他是徒弟们眼中的技能大师,更是徒弟们心中的人生导师。一些人对此不理解,说他这样传承技艺、精心育人有点傻。“别人怎么说我无所谓,但我知道,没有企业就没有我的今天,如果这种傻能为企业创造效益,我宁愿傻一辈子。”张国华说,“我很欣慰,我的徒弟们现在正在岗位上成才,我要把我掌握的技术全部传承下去”。

  在河南,像黄久生、张国华这样的道德模范不胜枚举,有大孝至爱、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谢延信,有三入火海救人的最美逆行者王锋,有借乡亲170元外出打工,如今用“全村小康”去还的“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他们是普普通通的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着中原大地,激励着中华儿女。

        禾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养分丰沃的土壤。近年来,河南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大局,着眼于培育出彩河南人,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着力以先进引领社会风尚、鼓足精神动力,让广大群众在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树立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特别是,以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为抓手,挖掘选树道德模范、河南好人、乡村好媳妇、中原新乡贤等先进典型,在基层普遍表彰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构建了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格局。目前,我省有18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45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2人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称号。(安艳鸽 朱丽文/文 王乙卜/主持人 牧堃 王怡潇 杨鑫阳 李冉冉/拍摄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451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