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诗意”阮志斌歌词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18年12月20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孟媛 实习生 李冉冉)“人品决定文品,文品见人品。阮志斌作品有生活化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时代气息的流露,这一切与阮志斌做人的真实密不可分。”12月19日,作为2018年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阮志斌歌词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作为第一个入选2018年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的艺术家,阮志斌现任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先后获得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艺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入选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创作歌词及作词歌曲近千首,创作的歌曲《乌鸦和狐狸》被教育部选入全国9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四年级音乐教材,歌曲《会唱歌的月亮》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列为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指定曲目,并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一百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是郑州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艺人才。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湖北、江西等30多名专家、学者,就阮志斌歌词作品中凸显的价值取向、创作风格、表现手法、审美探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分析探讨。

  在浮躁的当下,阮志斌对艺术的坚守,对艺术的执着,造就了他一部部精品不断诞生。“阮志斌的歌词有音乐感,能够煽起作曲家创作的欲望。而从文学性上讲,他的歌词简洁而朴素,用一颗平常心来诉说生活的感受。”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作曲家金奇说,阮志斌的歌词既有南方文人的委婉精致,又不失北方壮士的豪迈大气,正是兼收并蓄的风格让他收方自如,挥洒得体。

  河南省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阮志斌的歌词艺术成就以及对新时期河南歌曲创作产生的影响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阮志斌是一位有高度文化自觉与自信、有社会责任感、有时代使命感的歌词作家,能够紧扣时代主题、赞美人间真情,以朴实的语言、内敛的风格吟咏世事、抒发心声,用独特的视觉、接地气的方式反映现实生活、讴歌伟大时代,彰显文艺作品的道德、筋骨和温度。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