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约车发“身份证”车标 扫码可知车辆信息并一键报警

2018年12月20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林泽君)如何分辨网约车和黑车?12月20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获悉,为了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郑州市将向获取网约车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发放客运标志,贴“标”后,乘客乘坐网约车可根据有无标志来辨别该车是否为黑车,并扫码截屏保存信息以保障自身财物安全。


  郑州网约车有了“身份证” 扫码就可知车辆信息

  据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张自立介绍,2018年12月11日前已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由车辆接入的平台公司统一向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申领网约车标志;12月11日后新办理运输证的网约车,网约车标志由证件核发窗口直接发放。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标志就像是年检贴一般大小,正反两面各有用途。执法人员可在前挡风玻璃前方,通过手机扫取标志统一的二维码,进入郑州市网约车辆认证系统,输入车牌号码后,可立即获取查询车辆的具体信息。

  乘坐网约车的乘客,在车厢内同样可以通过手机在挡风玻璃后方扫取标志上的二维码,以获取查询车辆的具体信息,并可通过系统界面实现一键报警、服务评价和乘客投诉管理功能。

  此外,自12月20日起,对于没有张贴标志的网约车,相关部门也将按照规定进行查处。


  网约车有“车贴”,乘客安全可以增加一份保障

  12月20日,大河网记者现场扫描二维码,不到2秒就获取到了该车辆的基本信息,包括车牌号码,营运证号,汽车型号,车主姓名,发证信息等功能,并有一键报警功能。

  对于网约车张贴车贴这件事,市民和网约车主怎么看?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办事大厅随机进行了采访。多数市民表示,网约车有了营运标志后,乘客安全性可以增加一份保障,还可以一目了然地辨别黑车。

  “我经常坐网约车,有了营运标志,就相当于有了更好的监管,这样很好啊。”郑州市民张先生说,不仅能一目了然辨别黑车,安全方面也应该会有很大的提高。

   也有部分兼职网约车司机担心,自己的车毕竟是私家车,如果贴上标签了,上班了同事见了会比较尴尬,能不能像出租车司机上岗证那样,改为可活动的标志,仅在上岗时使用。

  “目前,据我们了解,这个‘车贴’的功能对管理网约车、乘客投诉等基本上满足乘客要求,今后,我们将根据实际管理的需要,也会对这个‘车贴’进行技术方面的改进。”张自立说,车贴二维码属于印刷品,如果验证码无法识别,可通过12328内部系统查询,以及纸质的车辆运输证等途经查证。

    (视频地址:http://bbs.dahe.cn/thread-1002563921-1-1.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