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集中采访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用30年时间干了一件事

2018年12月21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 摄影 高利国)"我是个农民,一辈子跟土打交道,大家都称我为‘土代表’,我研究的领域是土壤污染防治,让大家吃得好,让土地更肥沃"全国人大代表、农民科学家、治土专家党永富对采访团记者说到。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韩林宏率由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组成的采访团,到河南省郑州市、西华县,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进行集中采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接见采访团,副秘书长高欣全程参加采访活动。

_DSC0585

  采访团与党永富合影(左五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韩林宏,右四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右五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

  从乡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 他从事土壤治理近30年

  从乡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一路当到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几十年与土地打交道,从事土壤治理工作已近30年。他研究的"一减、一增、一提、一治",让化肥减量、土壤改良、粮食增产、农户增收。"一减",即每亩地减少化肥使用30%;"一增",即每亩可以增产8%;"一提",即粮食品质提升3%;"一治",即土地污染得到防治。2016年以来,在新疆巴里坤等地,党永富进行了技术试点推广,整县推进化肥减量技术模式,让26万亩被化肥农药污染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_DSC0467_副本

  采访团成员与新疆巴里坤农业局负责同志现场视频连线

  在研发中心,采访团与新疆巴里坤县农业局负责同志及农户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党永富在技术援疆方面所做的工作,总结土地修复方面的经验。据悉,党永富主导的化肥减量在新疆完成了3年积累。依靠科技,实现了减肥20%至30%,增产8%。"如果这项技术能在全国推广应用,每年可节省化肥1950万吨,相当于全国化肥使用量的20%-30%"党永富对记者说,人的精力有限,用30年时间干一件事且能干成就不错了。

_DSC0658_副本

  采访团在田间地头采集信息

_DSC0681_副本

  党永富向采访团介绍"过程小麦"基地情况

  在西华县原农场科技示范田,记者看到这里的土地被分成了若干块,竖立着"处理""对照"等牌子。"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十分重要,这么多人要吃饭,首先得把粮食稳住,缩减化肥使用量,但不能让粮食减产",党永富说,"中国从传统农业转向化学农业、生态农业,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这里是‘过程小麦’基地,我们对土地进行了综合处理,选择优质小麦良种,实行配方施肥,打造过程农业产业链,从土壤实现安全食品过程控制,目前该模式已在黑龙江、新疆等地复制推广"。

_DSC0831_副本

  采访团在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采访

  "2015年起,党永富代表对我村开展了科技扶贫行动,无偿为我村治理土壤,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从源头让农民脱贫。经他改良的土地,在用肥减少的同时,粮食产量节节攀升,且粮价比市场价高了1毛左右",周口市人大代表、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村委会主任崔金力对采访团说。"刚开始使用减肥技术时,村里一些人持质疑态度,行不行啊?别让粮食减产了!但实践证明,产量不减反增,说明永富的技术可行。现在种地,得相信科学!"崔金力对记者说。

  面对取得的成绩,党永富仍旧觉得任重而道远。"土地和人是一样的,长期使用农药化肥,犹如人天天吃大鱼大肉,时间长了自然血脂稠血压高。营养均衡,土地才健康,才能产好食品"党永富称,大气污染、水污染能看得见,可土壤污染我们看不见,被称为"看不见的污染",所以土壤污染防治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他会一如既往地为这个目标努力。

_DSC0420_副本

党永富在车上与采访团交流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党永富的履职之路

  2014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党永富曾向来豫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汇报土壤现实状况,呼吁化肥农药应减量,土壤污染防治要立法。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从此,治理土壤污染有法可依,党永富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今年5月,党永富又参加了由栗战书委员长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在豫执法检查活动,提出的"在交通压力较大的地区优先延伸铁路,并利用油改电解决污染问题"建议被交通部采纳。

  党永富在与采访团成员进行交流时表示,作为一名四级人大代表,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为人民服务,要时刻想着背后的选民,"履职无处不在"。党永富说:我的梦想就是国家农业质量搞上去、污染降下来,为此,我会以代表身份立足本职工作,起到引领作用,推动个人、社会和制度的发展。

_DSC0558_副本

  党永富向采访团讲解他的履职进程 高利国/组图

  据高欣介绍,本次采访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宣传处执行,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走向基层、建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上下联动机制的具体行动,是深挖人大新闻富矿和通过人大新闻宣传来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的有益对接,旨在通过集中采访,充分报道人大代表履职的新风采、新面貌,充分展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成就、新气象。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